公告公示
行政文件
办事指南
教学管理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人事管理
财务管理
应急预案 国际交流 资产管理 党风廉政 发展规划 工会 科研管理 继续教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文章列表  
打造思政“金课”,赋能增力促发展
2021-09-27 17:36:17 来源:长沙医学院-校务公开网 点击量:161

20210927001.jpg

20210927002.jpg

    为提升思政课教师教育教学水平,促进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9月24日上午十点,学校邀请傅如良教授在临床楼314会议室开展专题讲座,为全校思政课教师上了一堂有深度的思政金课。讲座由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处组织,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周建兰主持,全校共21名无课的思政课教师参加。

傅如良教授以“思政金课的内在逻辑”为题,从“金牌教师”“精品课堂”“育人效果”,以及三者的有机统一四个方面对思政金课进行了深入剖析和指导。傅教授指出,金牌教师是思政金课的关键。从历史上看,金牌教师是时代的思想巨人和时代的行为楷模,从现实看,思政课金牌教师的标准是要做到“四有”(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六要”(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其次,要打造“设计精巧”“内容精良”“讲授精准”“形式精美”的思政精品课堂。精品课堂是思政课金课的保证,教师要以“八个相统一”(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为指导原则,不断进行课堂改革创新。傅教授强调,金课与否,还有看有无育人效果,育人效果是思政课金课的检验标准,金课最终落地在育人效果上,没有好的育人效果,培养不出优秀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思政课就成为“过程热闹,花样百出,效果不佳”的“水课”。大家要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达到“三度一感”(有深度、有难度、有挑战度、获得感)和“两性一度”(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金课标准。

傅教授是湖南省优秀教师代表,作为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标兵,有着极为丰富的教学经验,讲座内容既有高度性、深度性,又有广度性,给在场教师带来满满的干货。讲座结束后,现场掌声雷鸣,大家纷纷表示收获很大。

 

 

主讲教师简介

傅如良,二级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博士,长沙医学院教学督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硕士研究生导师,原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硕士点负责人,全国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常务理事,湖南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教育部课题、省社科基金重大课题、教育厅课题2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和主编教材5部,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与现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理论版等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获湖南省“五个一工程奖”,湖南省政府社科成果二等奖2项,湖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2010年被评湖南省优秀老师,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标兵。

  

长沙医学院-校务公开网 湘ICP备09028508号 湘教QS3-200504-000030

长沙医学院网络中心制作维护 2014-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