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公示
行政文件
办事指南
教学管理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人事管理
财务管理
应急预案 国际交流 资产管理 党风廉政 发展规划 工会 科研管理 继续教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文章列表  
长沙医学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
2021-03-17 16:39:33 来源:长沙医学院-校务公开网 点击量:793

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入推进新时代高等学校教育评价改革,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结合学校实际,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树立科学的教育发展观、人才成长观、选人用人观,完善学生全面发展的评价办法,着力构建导向明确、精准科学、规范有序、竞争择优的教学、教师、学生、用人评价体系,加快推进教育现代代、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学校创办一流学院、一流学科、一流专业、一流课程,2023年获批硕士单位建设点,升格为长沙医科大学奠定坚实基础。

二、总体目标

经过五年努力,学校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更加完善,引导教师潜心育人的评价制度更加完善,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评价办法更加多元,学校选人用人方式更加科学。到2025年,基本形成富有时代特征、彰显长医特色、体现高水平的教育评价体系。

三、工作任务

(一)改革学校党委教育工作评价,推进科学履行职责

1.完善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

1.1学校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充分发挥学校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建立健全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履行好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职责,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紧紧抓在手上,贯穿学校教育管理全过程,牢固树立科学的教育发展理念,坚决克服短视行为、功利化倾向。

责任部门:校办公室

1.2学校党委要完善定期研究教育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深入教育一线调研、为师生上思政课、联系学校和年终述职必述教育工作等制度。

责任部门:校办公室

(二)改革学校评价,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2.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根本标准

2.1加快完善学校评价标准,落实党的领导、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以及党建带团建队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依法治校办学、维护安全稳定作为评价学院及其领导人员、管理人员的重要内容。

责任部门:组织人事处

2.2健全学校内部质量保障制度,进一步深化教学质量监督、评价与反馈机制,不断跟进改进效果,形成良性闭环运行机制。坚决克服重智育轻德育、重分数轻素质等片面办学行为,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责任部门: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处  教务处  学生工作处

3.改进高等学校评价

3.1改进本科教育教学评估。进一步完善《长沙医学院教学质量管理评估办法》,以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创新创业为评价核心,突出思想政治教育、教授为本科生上课、生师比、生均课程门数、优势特色专业、学位论文(毕业设计)指导、学生管理与服务、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毕业生发展、用人单位满意度、职业技能证书、学科竞赛等方面比重。

责任部门: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处

3.2改进学科评估,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淡化论文收录数、引用率、奖项数等数量指标,突出学科特色、质量和贡献,纠正片面以学术头衔评价学术水平的做法,教师成果严格按署名单位认定、不随人走。

责任部门:科研处

3.3建立应用型本科评价标准,突出培养相应专业能力和实践应用能力。制定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办法,突出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主动服务社会需求,引导学校争创世界一流。

责任部门:教务处

3.4改进学校经费使用绩效评价,加大对教育教学、基础研究的支持力度。

责任部门:财务处

3.5改进学校国际交流合作评价,促进提升校际交流、合作办学、海外人才引进等工作质量。

责任部门:国际教育学院 

3.6探索开展学校服务全民终身学习情况评价,促进学习型社会建设。

责任部门:继续教育学院

(三)改革教师评价,推进践行教书育人使命

4.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

进一步完善《长沙医学院关于全面贯彻落实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坚持党政负责人是师德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坚决克服重科研轻教学、重教书轻育人等现象,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资格定期注册、业绩考核、职称评聘、评优奖励首要要求,强化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考察,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健全教师荣誉制度,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全面落实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准则,建立师德失范行为通报警示制度。

责任部门:组织人事处   工会

5.突出教育教学实绩

5.1把认真履行教育教学职责作为评价教师的基本要求,引导教师上好每一节课、关爱每一个学生,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中。

责任部门: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处  教务处  各二级学院

5.2健全双师型教师认定、聘用、考核等评价标准,突出实践技能水平和专业教学能力。规范教师聘用和职称评聘条件设置,不得将国(境)外学习经历作为限制性条件。完善《长沙医学院教辅人员工作量及课时酬金发放办法》,科学、合理地把教师参与教研活动,编写教材、案例,指导学生毕业设计、就业、创新创业、社会实践、社团活动、竞赛展演等计入工作量。

责任部门:组织人事处

5.3进一步完善《长沙医学院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授课管理规定》,落实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制度,明确教授承担本(专)科生教学最低课时要求,确保教学质量,对未达到要求的给予年度或聘期考核不合格处理。

责任部门:教务处

5.4建设高质量教学研究类学术期刊,鼓励学校学报向教学研究倾斜。

责任部门:宣传统战部

5.5制定教材质量监控和评价方案,实施教材建设学校奖励制度,对作出突出贡献的教师按规定进行表彰奖励。完善教学成果奖评选制度,优化获奖种类和入选名额分配。

责任部门:教务处  

6.强化一线学生工作

6.1明确学校领导干部和教师参与学生工作的具体要求,校领导班子成员年度述职要把上思政课、联系学生情况作为重要内容。

责任部门:校办公室  学生工作处

6.2制定学校党政管理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原则上应有思政课教师、辅导员或班主任等学生工作经历。学校青年教师晋升高一级职称,至少须有一年担任辅导员、班主任等学生工作经历。

责任部门:组织人事处  学生工作处

7.改进教师科研评价

7.1进一步完善教师科研评价方案,突出质量导向,重点评价学术贡献、社会贡献以及支撑人才培养情况,不将论文数、项目数、课题经费等科研量化指标与绩效工资分配、奖励挂钩。根据不同学科、不同岗位特点,坚持分类评价,推行代表性成果评价,探索长周期评价,完善同行专家评议机制,注重个人评价与团队评价相结合。

责任部门:科研处

7.2进一步完善《长沙医学院职称评审管理办法》,对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前沿技术突破、在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中作出重大贡献的,申报高级职称时论文不作限制性要求。

责任部门:组织人事处

8.推进人才称号回归学术性、荣誉性

不得把人才称号作为承担科研项目、职称评聘、评优评奖的限制性条件,有关申报书不得设置填写人才称号栏目。依据实际贡献合理确定人才薪酬,不得将人才称号与物质利益简单挂钩。

责任部门:科研处   组织人事处

(四)改革学校评价,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9.树立科学成才观念

坚持以德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坚持面向人人、因材施教、知行合一,坚决改变用分数给学生贴标签的做法,创新德智体美劳过程性评价办法,完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切实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

责任部门:教务处  学生工作处

10.完善德育评价

10.1根据学生不同阶段身心特点,科学设计教育德育目标要求,引导学生养成良好思想道德、心理素质和行为习惯,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四个自信,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责任部门:教务处   学生工作处

10.2通过信息化等手段,探索学生、家长、教师以及社区等参与评价的有效方式,客观记录学生品行日常表现和突出表现,特别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情况,将其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内容。

责任部门:学生工作处

11.强化体育评价

建立日常参与、体质监测和专项运动技能测试相结合的考查机制,将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要求作为教育教学考核的重要内容,引导学生养成良好锻炼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锤炼坚强意志,培养合作精神。加强大学生体育评价,探索在高等教育所有阶段开设体育课程。

责任部门:体育健康学院

12.改进美育评价

进一步完善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将公共艺术课程与艺术实践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实行学分制管理,学生修满规定学分方能毕业。

责任部门:教务处  各二级学院

13.加强劳动教育评价

实施大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明确不同年级劳动教育的目标要求,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探索建立劳动清单制度,明确学生参加劳动的具体内容和要求,让学生在实践中养成劳动习惯,学会劳动、学会勤俭。加强劳动教育过程性评价,将参与劳动教育课程学习和实践情况纳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

责任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生工作处

14.严格学业标准

14.1完善学校学生学业要求,严把出口关。进一步完善过程性考核与结果性考核有机结合的学业考评制度。全面落实教育部关于印发《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的通知要求,严把学士学位论文(毕业设计)质量关,做好上级抽检准备工作。进一步完善实习(实训)考核办法,加大对学生实习(实训)的考核力度,确保学生足额、真实参加实习(实训)。

责任部门:教务处  各二级学院

14.2加强课堂参与和课堂纪律考查,通过科学管理加强学风建设,校园文化引领学风建设,课外活动促进学风建设,考风考纪强化学风建设,创先争优推动学风建设,树立典型带动学风建设引导学生树立良好学风。

责任部门:学生工作处

15.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

15.1学校不得通过设置奖金等方式违规争抢生源。

责任部门:招生就业处

15.2探索建立学分银行制度,推动多种形式学习成果的认定、积累和转换,实现不同类型教育、学历与非学历教育、校内与校外教育之间互通衔接,畅通终身学习和人才成长渠道。

责任部门:教务处  继续教育学院

(五)改革用人评价,共同营造教育发展良好环境

16.树立正确用人导向

学校要扭转唯名校唯学历的用人导向,建立以品德和能力为导向、以岗位需求为目标的人才使用机制,改变人才高消费状况,形成不拘一格降人才的良好局面。

责任部门:组织人事处

17.促进人岗相适

学校招聘要按照岗位需求合理制定招考条件、确定学历层次,在招聘公告和实际操作中不得将毕业院校、国(境)外学习经历、学习方式作为限制性条件。要科学合理确定岗位职责,坚持以岗定薪、按劳取酬、优劳优酬,建立重实绩、重贡献的激励机制。

责任部门:组织人事处

四、保障措施

(一)组织领导

成立长沙医学院教育评价改革领导小组,下设教育评价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挂靠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处。

组长:何彬生

副组长:何建军  周启良  李艳辉  罗怀青

邹春花  高小华  唐德根  银泽林

成员:(按姓氏笔画排序)

        田宗武  吉焕芳      刘善国

    李凡洋  李子博  李建明  李勇平  杨芳勇

邴萍萍  吴淑芬  何平波  佘雪平      宋子玉

陈永衡  陈桂云  陈湘军  罗力峰      周建兰

胡明华  贺金凯              傅了艳

傅如良  鲍美华  廖鸿纯     

教育评价改革领导小组主要工作职责:

1.全面谋划、顶层设计,领导教育评价改革工作。

2.结合具体工作实际,加强统筹指导,做好督促协调,确保取得工作实效。

3.研究决定教育评价改革工作中的重大事项;

4.审定教育评价改革工作阶段任务。

教育评价改革办公室主要工作职责:

1.贯彻落实教育评价改革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

2.制订教育评价改革工作意见,分解评价改革重点任务,落实目标责任;

3.布置、检查各单位的教育评价改革工作;

4.及时汇总教育评价改革情况,研究和协调解决教育评价改革过程中的各种问题;

5.认真做好教育评价改革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工作要求

1.深入学习领会。全校上下要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总体方案》学懂弄通做实,全面领会文件思想精髓,准确把握改革核心要义。各单位要开展《总体方案》专题学习,推动全体干部师生在全面学、深入学、反复学上下功夫,在学习中提高认识,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学校深化改革、推进四个一流建设的主线任务上来。

2.建立任务清单。学校把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列入日常重要议事日程,请各责任部门细致梳理评价改革内容,开展规章制度和文件清理、修订工作,并确定改革阶段目标和重点任务,落实任务清单,明确时间表、责任人,于2021416日前研究制订《长沙医学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计划表》(附件),经单位负责人审查后交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处,持续稳步推进改革不断深化。

3.统筹推进落实。各单位要把推进教育评价改革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34号)、落实长沙医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做好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等重点工作深度融合,与本部门机制完善、制度修订、流程优化等日常业务工作深度结合,充分汇聚和激发学校发展的生机和活力,全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4.加强宣传引导。各单位统筹学校官方网站、微信等媒体和平台,全方位、多层次加大开展对科学教育理念和改革政策的宣传解读,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把改革向广大师生讲深讲透。宣传统战部要及时报道评价改革行动和进展成效,深入挖掘教育评价改革的成功经验和典型案例,营造浓厚氛围。

  

长沙医学院-校务公开网 湘ICP备09028508号 湘教QS3-200504-000030

长沙医学院网络中心制作维护 2014-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