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公示
行政文件
办事指南
教学管理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人事管理
财务管理
应急预案 国际交流 资产管理 党风廉政 发展规划 工会 科研管理 继续教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文章列表  
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
2021-12-15 10:48:01 来源:长沙医学院-校务公开网 点击量:489

长医办〔202113

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

各处(室)、二级学院,衡阳校区:

为进一步加强易燃易爆物质及各种实验酸碱等物质妥善存放及处理工作,强化实验室安全管理、压实实验室安全责任、健全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全面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现通知如下:

一、切实提升安全意识

各行政部门和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和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存放工作,不断强化安全红线意识,时刻绷紧安全之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要迅速对本单位包括但不限于实验室安全隐患开展排查,各部门、二级学院一把手要亲自抓、带头深入检查,做到安全状况心中有数、整改要求明确清晰、隐患问题立查立改、防范措施落实见效,切实消除风险和隐患,营造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

二、加强安全教育培训

教务处、科研处、学生处要按“全员、全面、全程”的要求制定和完善教师、科研人员、学生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安全操作规程,采用课堂教学、规范培训、定期考核等方式全面培养师生的安全意识,切实提高师生防范自救能力。保卫处、学生处、教务处要进一步健全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制度和应急处置方案,并按方案定期开展应急演练。

三、加强易燃、易爆、剧毒、易制毒、易制爆和实验废弃物安全管理

资产管理处、教务处、科研处要进一步完善学校易燃、易爆、剧毒、易制毒、易制爆和实验废弃物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加强对易燃、易爆、剧毒、易制毒、易制爆化学品的购买、储存、发放、使用的规范管理。加强对实验废液、废渣、废气、实验动物尸体的无害化处理。各学院需严格执行学校对易燃、易爆、剧毒、易制毒、易制爆和实验废弃物安全管理制度。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负责人和各科研机构负责人为本部门本单位易燃、易爆、剧毒、易制毒、易制爆和实验废弃物安全管理第一责任人。

四、迅速开展全面排查整改

各部门、二级学院要迅速对各级各类实验室、实验实训基地、实验科研场所、实验用品仓库、实验动物存放场地等重点场所的安全隐患,进行“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无死角排查和整改工作,严格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对于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明确整改责任人和实施人,需要学校支持进行完善和改进的,要第一时间上报学校相关部门落实,学校相关部门收到安全隐患整改需求时,不得相互推诿。

五、督促落实与责任追究

监察处负责监督学校实验室安全相关规定和本通知要求落实情况,对实验室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管理不到位、安全隐患整改不到位和不负责任、失职渎职导致安全问题和事故的部门、学院或个人,严肃倒查问责,依据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有关管理规定,从重从严处理。

本通知所列各项事项,请各部门、二级学院于2022114日前完成。

                              长沙医学院办公室

                              20211215                       

  

长沙医学院-校务公开网 湘ICP备09028508号 湘教QS3-200504-000030

长沙医学院网络中心制作维护 2014-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