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公示
行政文件
办事指南
教学管理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人事管理
财务管理
应急预案 国际交流 资产管理 党风廉政 发展规划 工会 科研管理 继续教育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文章列表  
长沙医学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2014-10-23 16:17:47 来源:长沙医学院-校务公开网 点击量:3602

根据《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印发<湖南省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湘办发【20143号)及《湖南省高等学校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部署要求,为了扎实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现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切实加强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学校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师生员工的若干规定为切入点,与落实整改意见和学校综合改革相结合,突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坚持为了师生、依靠师生、服务师生、凝聚师生,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师生的实际行动,为办好人民满意的长沙医学院、实现“中国梦”作出贡献。

二、目标要求

我校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发【20134号文件确定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方法步骤,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照镜子”,主要是学习和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师生期盼,对照先进典型,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正衣冠”,主要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保持共产党人良好形象。“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入剖析原因,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既要解决实际问题,更要解决思想问题。“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治病救人。

要充分借鉴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和经验,发扬认真精神,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坚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讲求实效,进一步突出“六个注重”:一是注重领导带头、层层示范;二是注重聚焦“四风”、解决问题;三是注重敞开大门、群众参与;四是注重分类指导、有序推进;五是注重上下协力、衔接带动;六是注重严格要求、真督实导。

通过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良好学风、教风、校风进一步形成。

三、重点任务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工作大局,把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注重解决关系广大师生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进一步解决师生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切实维护师生利益。进一步解决推动内涵式发展措施不力的问题,推动学校科学发展。进一步探索民办高校的党建工作机制,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的突出问题。进一步解决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薄弱的问题。

(一)着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

在反对形式主义方面,重点查找并着力解决文山会海、重形式、轻实效、执行不力、作风漂浮、教风浮躁、忽视理论武装、学用脱节等问题。着力查找并解决工作上考核机制不健全,重会议、轻落实,重布置、轻检查,抓得不深、不严、不细、不力;制度建设上重建立、执行落实不到位;教育教学上形式单一,理论联系实际不够,学用结合不够紧密,没有集中主要精力用在教学、科研、医疗和学校管理上等问题。在反对官僚主义方面,重点查找并着力解决脱离群众、不深入实际、推诿扯皮、工作疲沓等问题。着力查找并解决管理行政化倾向严重,宗旨意识淡漠,联系和服务师生不广泛,深入师生、课堂、宿舍调研不经常,对师生合理利益诉求不重视,解决师生问题不及时;大局意识不强、本位主义严重,不顾长远、急功近利;原则性不强,不守纪律、不讲规矩、回避矛盾、不敢担当、当老好人等问题。在反对享乐主义方面,重点查找并着力解决精神懈怠、不思进取、贪图享受、追名逐利等问题。着力查找并解决理想信念动摇、思想空虚、安于现状、敬业精神不强、改革创新意识不浓、只想待遇、不讲奉献、思想保守、墨守成规、怯于管理、奋发有为的工作激情和攻坚克难、建功立业的动力不足;主人翁意识淡薄,存在“打工赚钱”意识,缺乏集体观念和奉献精神;纪律松弛,不参加党组织活动,不交纳党费,不愿做党组织分配的工作;慵懒散漫,拈轻怕重,怕苦怕累,上班时间炒股票、打游戏、搞网购,甚至打牌赌博;在考试招生、工程建设、设备采购等方面谋取私利等问题。在反对奢靡之风方面,重点查找并着力解决勤俭办学不够、铺张浪费、生活奢华等问题。着力查找并解决内部管理粗放、场地设施、教学资源共享程度不高、充分利用不够、公共场所长流水、长明灯等方面造成的浪费等问题。

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在哪里出现的问题就在哪里解决,说到做到,立行立改,切实解决“四风”问题。

(二)着力解决关系师生切身利益的问题

着力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多办师生员工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好事实事。通过开通领导微博、微信、信箱,开放校领导接待日,坚持校务党务公开等进一步畅通师生群众利益诉求反映渠道;加强阳光服务平台建设,完善现场办公制度,让师生办事更加便利,得到更多实惠;加快教师产权房建设,体育馆建设,附属二医院建设,开设教工食堂等,逐步改善师生工作、学习、生活条件;开通绿色通道,加强对困难教职工和学生的帮扶力度,妥善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问题,争取不让一个学生因为经济困难辍学;搞好创业就业教育,提供大学生自主创业平台,健全毕业生就业体系;加强平安校园建设,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抓好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加大对学校卫生、食品、防火、交通安全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力度,创建平安和谐文明校园。

(三)着力解决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措施不力问题

围绕合格本科院校的建设和现代大学制度的建立,重点解决办学理念模糊,办学定位不准,本科意识不强,学科意识淡薄,科研意识不浓;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培养创新人才力度不够;内部治理结构不完善,行政管理上纵向连贯、横向协调工作机制不顺畅,校、院(系)两级管理体制不健全,院(系)活力不足,党委领导、行政负责、教授治学的管理体制没有很好理顺,缺乏规范性章程保障等问题。要遵循高等教育规律,加快学院章程建设,着力构建现代大学制度,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强化依法治校、专家治学、民主管理;要牢固树立育人为本的理念,切实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完善办学条件,把学校工作重点、资源配置和制度导向集中到强化教学环节、提高教学质量上来;要面向社会办学,以社会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进一步完善学校事业发展规划、学科发展规划,优化专业结构布局和人才培养方案,大力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加强与社会互动,着力推进科技协同创新,深化产学研合作,更加注重科研与教学的结合,重视用高水平的科研来支撑高水平的教学,把最新的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使教学紧跟学科发展的前沿,不断凝练和彰显办学特色,打造学校品牌。

(四)着力解决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的突出问题

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央组织部、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民办高校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和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基层党支部建设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发展学生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意见》要求,以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进一步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深化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晋位升级工作,切实抓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整顿转化;加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组织带领广大党员为师生提供更多更好服务;落实“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认真做好发展大学生党员工作;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创新党组织活动方式,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坚持民主评议党员,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做好党员服务工作,建立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切实帮助困难党员解决实际问题;健全基层党组织服务保障体系,充分调动党组织和党员服务师生、群众的积极性。

(五)着力解决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薄弱的问题

贯彻落实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继续开展《形势与政策》讲座,突出抓好青年教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激励他们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潜心钻研、精心施教、倾心育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挖掘典型事例,树立身边的模范,继续开展“向先进学习,向文明靠近”的活动,强化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教育青年教师严守教育教学纪律和学术规范,防止把消极情绪和错误思想带入到课堂中;加强青年教师党员队伍建设,注重发挥党的助手团组织的力量,建立教工团组织;坚持思想政治培养与业务提高相结合,提高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提高医务工作者医疗服务能力;完善人才评价和激励约束机制,完善绩效考评制度,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解决他们学习、科研、工作、生活中的具体问题,让青年教师有用武之地、无后顾之忧。

四、具体环节

我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20142月开始,到20149月基本结束。教育实践活动要重点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同时还要认真做好前期准备和活动总结工作。在整个活动过程中要坚持问题导向,教育实践并重,边学、边查、边改,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使活动各个环节的工作有效衔接、相互贯通、有序推进。

前期准备环节:(2月下旬—3月下旬)

该环节重点是在认真调研摸底的基础上,科学制定具有长医特色的活动实施方案。

一是传达学习中央、省委、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关精神;二是成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三是召开群众座谈会,初步征求对我校开展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和建议;四是制定好活动实施方案及工作日程安排;五是筹备召开动员大会;六是做好开展办公设施、学习材料的准备工作,加强与上级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督导组的联系等。

第一环节:学习教育、听取意见。(3月下旬—4月中旬)

该环节重点是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师生群众的意见。

1、思想发动

3月下旬召开动员大会,全体党员教职工及学生党员代表参加。在开会之前学校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将书记的动员报告报上级督导组审阅。大会时由上级督导组对校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进行民主评议。大会后,上级督导组要进行个别谈话和听取意见。主要听取谈话对象对校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作风方面的总体评价,“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对搞好教育活动的意见建议等。各二级党委(党总支)要在3月下旬前按照学院统一部署,制订活动方案,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召开动员大会,确保思想发动覆盖至每个党员,充分调动全院党员干部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保障参与率100%,积极推进各环节工作,使活动切实有效开展。

2、学习教育

采取专家导学、领导带头学、领导干部讲党课、集中组织学、专题辅导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发〔20134号和湘发〔20135号文件规定的学习内容,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徐守盛同志在全省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和第一批活动总结暨第二批活动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组织学习《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读本,组织观看《苏联亡党亡国20周年祭:俄罗斯人在诉说》、《周恩来的四个昼夜》等电影电视教育片。还要根据省委活动办转发的《关于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的通知》的要求加强对基层党组织书记的专题培训。在学习教育环节,宣传统战部要利用报纸、宣传栏、电台、网络等平台加强学习宣传,编发学习信息至每位党员教职工,制作PPT发至各部门,各部门要利用休息时间认真学习,确保学习工作两不误;学生工作部要组织辅导员和学生党员进行学习;党员干部在学习中和学习后要有总结、心得体会,督导组和党委要进行抽查。

3、听取意见

开展“做群众贴心人”专题讨论和“入党为什么、为党干什么”大讨论。每个党支部要组织党员、干部联系学习内容谈认识、联系思想实际谈体会、联系作风建设谈收获,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学习讨论。校级领导班子要通过走访、召开座谈会和设立意见箱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特别要注重征求基层单位和一线教师的意见。同时宣传组还要注重利用网络收集意见,掌握党员、干部特别是学校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师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在此环节学校及二级党组织领导班子组织集中学习、专题讨论的时间一般不少于3天,支部不少于2天。学校督导组对征集到的意见建议,要原汁原味进行分类梳理,及时向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反馈,同时还要按“四风”进行梳理汇总,填写上报相应的统计表格。本环节结束,综合组要将本环节的工作情况及总结等材料上报上级督导组。

第二环节:查摆问题、开展批评。(4月下旬—6月上旬)

该环节重点是认真查摆“四风”方面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1、意见通报、谈话提醒

上级督导组将根据梳理分析形成的校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四风”及其他方面的意见,结合相关材料,向校级领导班子及成员、个别党员领导干部通报,对问题较多的班子成员个人进行谈话提醒。

2、民主评议

上级督导组还要对领导班子及成员征求到的意见进行分类整理,填入征求意见民主评议表。民主评议表经督导组组长、院党委书记审核把关后,由参加动员大会的人员进行评议,民主评议分为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等次。评议结果由督导组负责统计汇总。对民主评议满意率偏低的,要进一步征求群众意见。

3谈心谈话

在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和联系点的负责同志之间逐个深入谈心交心。谈话谈心要敞开心扉,坦诚相见,谈通、谈深、谈透。重点谈不足、谈问题。通过谈心,沟通思想,交换意见,进一步增进了解,找准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各类谈心都要认真作好记录,填写好谈心记录表,形成谈心汇总材料。

4、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校党委领导班子、董事会和校务会成员中的党员干部、院(系)领导班子及成员、机关处室正、副职党员干部要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要求逐项列出“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典型案例,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等方面剖析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对照检查材料联系实际不够、问题找得不准、剖析不深不透的,要在规定时限内认真修改或重新撰写。校级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经党委书记审核后,送督导组审阅,督导组提出修改意见建议。班子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经督导组审核后,印发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征求意见。根据征求意见进一步修改对照检查材料,再经党委书记、督导组组长审阅签字后,报省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审核。对照检查材料没有通过,不能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后,领导班子及成员对照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和相互批评中提出的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对照检查材料。督导组对领导班子及成员修改完善后的对照检查材料进一步审阅评价。审查后的对照检查材料,加盖党委公章后上报省委教育实践活动办。院(系)领导班子及成员、中层正职的对照检查材料经学校督导组审阅评价后,报联点校领导审阅,然后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中层副职的对照检查材料由本部门、本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学校督导组共同审阅评价,提出修改意见,并听取反馈意见。

5、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学校党委领导班子、二级党委(党总支)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组织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制定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每名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要深入谈心交心。会上,按照“团结—批评—团结”的要求,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既揭短亮丑、动真碰硬,又实事求是、出以公心,不发泄私愤,不搞无原则纷争。要开门见山,不能用笼统问题代替抽象问题、用工作问题代替作风问题。党组织书记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代表班子进行剖析。班子成员既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又要进行诚恳的相互批评。校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时间一般不少于2天。民主生活会期间,无特殊情况,党员领导干部不要安排出差。上级督导组全体成员全程参加指导学校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督导组组长对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点评。民主生活会后,上级督导组按照好、较好、一般、较差四个档次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综合评价。会后10天内,召开通报会,通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重点是听取意见、查找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情况。联系(分管)校领导、校督导组指导并参加各二级党委(党总支)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后按照好、较好、一般、较差四个档次进行综合评价。各基层党支部要采取“一会四评”的方式,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校级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二级党委(党总支)要指导党支部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并进行点评,学校督导组要对二级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情况进行督查,并及时向党委反馈。

第三环节:整改落实、建章立制。(6月中旬— )

该环节重点是对查摆剖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查找出来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再归类,逐项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方向,提出整改措施,制定相关制度。

1、制定并公布整改方案

校、院(系)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亲自主持撰写领导班子整改方案;校、院(系)领导班子成员,中层正、副职党员干部,要制定个人整改措施。整改方案和措施要针对查摆出的问题,立足于师生员工的关切和提升人才培养水平的要求,明确整改落实的具体任务、方式方法、时限要求和具体措施、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领导班子整改方案要在全校范围内进行公布。   

2.抓好整改工作

把解决问题作为价值目标,师生关切作为第一信号,师生满意度作为第一标准,坚持整改贯穿始终,整改出成效。对于查找出来的问题,属于党委班子或成员自身的问题,由党委进行整改;涉及到学校行政、教学、经费、后勤工作的,由党委会向董事会和校务会通报并督促整改。校督导组要制定问题和整改台账,督促相关单位及部门针对群众和师生反映的合理意见和突出问题,从活动开始抓,从具体事抓起、从身边事做起、从群众和师生最不满意的事改起,一项一项抓好落实,即知即改,做到真改、实改、快改。实行开门整改,及时公布整改情况,加强督促督办和问责处理,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公布,向师生作出整改承诺,请师生评价和监督。坚持抓住根本、标本兼治,把解决“四风”问题与增强党性修养结合起来,把密切联系群众的觉悟与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结合起来,做到工作、思想一起改。坚持以上带下、以下促上,动真碰硬、攻坚克难,持续用劲、步步为营,确保让师生看到变化、见到实效。

3、推进专项整治

按照《关于持续深入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湘群组发〔201345号)的要求,认真对照省委部署开展的34项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任务,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完善专项整治方案,落实推进措施、牵头部门、具体责任人、时间进度表和检查评估、监督问责要求。及时发现和坚决纠正有碍学校发展、有损学校形象、损害师生群众利益行为的问题,重点查处滥用行政权力干预人才引进、职称评定、科研项目评审和经费使用等学术资源配置和利用职务插手教材教辅资料选用、基建工程、招标采购等突出问题,重点整治违规招生、违规收费、违规兼职搞副业、学术腐败以及“庸懒散”、服务意识不强、执行力差、师德败坏等突出问题,下猛药、出重拳,一项一项整治。继续抓好巡视组意见的落实和整改。

4、加强制度建设

围绕解决“四风”方面突出问题,注重总结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已有制度和做法进行认真总结梳理,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师生认可的,长期坚持,抓好落实;加强学校章程建设,加快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探索完善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学校制度。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进一步修订完善。进一步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师生制度、科学民主决策机制、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干部作风状况考核评价机制、师德师风建设制度、预防和惩治学术不端行为制度。加强学校规章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干部教育培训、经费管理、财务管理等制度规定。强化制度执行,提高党员、干部依法按制度办事意识,加强对执行制度情况的督促检查,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的问题。

5、强化正风肃纪

坚持严字当头,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和师生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在“四风”方面师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集中解决群众期盼、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对有问题不整改、大问题小整改、边整改边再犯的,严肃批评教育,必要时采取组织措施和纪律措施。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严格教育管理干部,对软、懒、散的领导班子进行整顿;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师生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干部,要进行组织调整。在活动中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及时移交学校纪检监察部门严肃查处。对长期不起作用甚至起负作用的党员进行严肃教育,对不合格的要严肃党纪,给予组织处理。

6、开展评估验收

结合第三环节“回头看”,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特别是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情况进行评估验收。对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情况进行自查,形成自查评估报告,经党委书记签字后报上级督导组审查,由督导组组长签字报省委教育实践活动办。评估不合格的不能召开总结会,要继续进行整改。

    总结环节:(9月上旬)

深入总结学院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查找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明确巩固成果的措施,适时召开总结大会。学校党委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总结,上级督导组对学院的教育实践活动进行评议,对继续抓好整改落实和下一阶段的教育实践活动提出要求。

五、组织领导

我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领导下,接受省委教育工委督导组的指导,由校党委统一领导和组织实施。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教育实践活动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进行。学校成立长沙医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魏仁忠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何彬生、常务副院长卢捷湘、纪委书记邹春花任副组长,校党委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以及组织人事处、党政办、宣传统战部、学生工作部、行政督导室、院(系)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任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活动的具体组织实施工作,由邹春花书记任主任。办公室下设综合组、宣传组、督导组。各二级党委(党总支)也要相应成立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的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由书记(副书记)任组长,参照学院实施方案制定本单位、本部门的活动方案,并负责组织实施。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学习,带头改进作风,带头自我剖析,带头解决问题。广大党员要端正态度,严格遵守有关纪律和要求,积极参加教育实践活动。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将派出督导组,切实加强对各基层单位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和督促检查,防止活动走过场、出偏差。

(二)联系实际,分类指导

结合学校和各部门实际,针对教职工党员、学生党员、离退休党员和流动党员等不同群体,党员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的不同层次,分别提出不同要求,分类指导。针对学校领导班子、机关处室部门领导班子和基层党支部的不同情况,针对党员领导干部、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不同特点,针对教学科研、机关处室、后勤服务部门基层党组织等不同岗位职责,找准各自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分别提出适合各自特点的目标要求和办法措施。支持和指导各基层组织积极探索各具特色、务实管用的“自选动作”。对学生党员,重在加强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宗旨意识,树立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充分发挥在班级建设和学校管理中的作用。

非中共党员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全程参与教育实践活动,列席民主生活会等各种会议和集中学习活动,参与查摆问题和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不要求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三)宣传引导,营造氛围

把宣传引导贯穿活动始终,在校报和网站设立专栏,充分利用电台、广播、宣传橱窗等媒体,及时公布学习信息,更新报道活动情况,大力宣传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果和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宣传各部门各单位在改变作风、服务师生上采取的新举措,取得的新成效和好经验,努力营造浓厚舆论氛围。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理论研究,力争推出高水平理论研究成果。

(四)强化督查、落实责任

一是建立第一责任人制和责任追究制。学院党委书记是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责任人,各二级党委(党总支)、党支部书记是本部门、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履行职责,对不配合或不按要求履行职责的要追究责任。二是建立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制度。全体院领导要结合分工,深入联系点调查研究,指导活动方案的制定,帮助查摆问题,督促落实整改措施,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得扎实有效。各二级党委(党总支)相应建立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制度,及时了解、研究、指导支部工作。三是建立督查制度。学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督导组负责对学院各级党组织教育实践活动的督促检查,认真审阅活动实施方案、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对照检查材料、整改方案等,全程参与学习讨论、专题民主生活会并进行点评,督促抓好每个环节各项工作落实,协助和指导搞好教育实践活动。四是建立信息报送制度。各二级党委(党总支)要切实重视加强信息采集、编写和报送工作,形成信息报送工作的经常化和制度化,要确定一名政治素质高、文字能力强的同志担任信息员,及时将工作动态、典型做法、典型经验、典型事例等进行提炼和总结,上报学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宣传组。

(五)统筹兼顾,突出特色

要统筹安排、协调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既要落实中央要求,把“规定动作”做扎实,又要结合学校实际,在“自选动作”上突出特色。要把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推动学校各项工作的重要动力,作为提升领导班子科学发展能力的重要机遇,与学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与创新以及建设合格本科院校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集中教育实践活动告一段落后,要继续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巩固扩大活动成果。
  

长沙医学院-校务公开网 湘ICP备09028508号 湘教QS3-200504-000030

长沙医学院网络中心制作维护 2014-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