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辅导员队伍建设
关于举办长沙医学院第十届辅导员 素质能力大赛的通知
来源 :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  2024-02-28 16:14:00 浏览次数 :  2

各二级学院、相关处(室),衡阳校区: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教育部“立德树人工程”和“时代新人铸魂工程”部署要求,大力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能力建设,推动提升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提升我校学生思想政治素养和积极心理品质,决定举办我校第十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人员

全校专、兼职辅导员

二、时间安排

学院预赛:2024年3月5日前完成

学校决赛:2024年3月18日—21日

三、比赛方式、内容、规则及评分标准

    (一)学院

1.学院预赛由各学院自行组织,本学院所有专、兼职辅导员必须参加。学院预赛原则上评比方式为班情熟知(包括按图索骥、鱼目混珠和描述定位)环节,各学院须认真组织,并将预赛情况以文字和图片的形式进行总结报学生与就业工作处。

    2.学院预赛评委由本学院负责人[学院院长(副院长)、书记(副书记)、学生科科长(副科长)]以及其他学院党委(党总支)副书记(3-5名)担任。

3.基础医学院、外国语学院可以联合组织开展学院预赛,衡阳校区自行组织开展预赛。

(二)学校决赛

1.学生与就业工作处统一组织全校专、兼职辅导员参加“描述定位”和“基础知识测试”环节的考试。按此两项环节的总分进行排名,排名在倒数一、二、三名的且总分在158分以下的辅导员,纳入第三方月考核,倒数第一的扣0.05分,倒数第二的扣0.03分,倒数第三的扣0.02分。

2.学生与就业工作处将从各学院专、兼职辅导员中随机抽取5名辅导员。各学院可以从5名辅导员中选择3名,也可根据实际情况用1名其他辅导员替换其中的1名,最终组建学院代表队(3人)参加校赛。

3.临床学院组成三队(A队、B队、C队)参赛,基础医学院、外国语学院联合组一队,其他各学院和衡阳校区各组一队参加学校比赛。临床学院取其分数高的团队排名。

4.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本次比赛,要成立辅导员大赛参考团队,由学院党委(党总支)副书记任领队,参赛选手任队员,认真组织培训和模拟训练

5.比赛分为基础知识测试、描述定位、育人案例分享与研讨、谈心谈话环节。全校专、兼职辅导员都须参加基础知识测试、描述定位环节的比赛;各代表队的三名参赛选手都须参加育人案例分享与研讨、谈心谈话环节的比赛。

(1)基础知识测试:比赛时间为3月18日中午,采用闭卷笔试方式进行。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测试内容主要包括党的创新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党和国家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辅导员业务素质和专业知识;时事政治等;题型含主观题和客观题,时间60分钟,总分100分。

(2)描述定位:比赛时间为3月19日中午,该环节主要考察参赛辅导员对所带学生基本情况的熟悉程度,采用机考的方式进行。由参赛选手提前录入本人所带100名学生的基本情况资料(包括姓名、专业班级、政治面貌<中共(预备)党员、共青团员、群众>、担任职务、家庭住址<具体到乡镇或街道>、家庭经济情况<分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贷款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四个层次>、奖惩情况<何种奖惩,限校级及以上>、学习情况<分优秀、良好、中等、困难四个层次>、寝室号码等九项基本信息),随机抽取参赛选手所带的1名学生信息进行测试,参赛选手可查看3条系统随机提供的学生资料,如不能答出学生姓名,则可选择继续由系统随机提供1条资料,依此类推,直到选手准确答出具体学生姓名为止,以剩余的信息条数计算成绩,每识别一个学生限时1分钟。每个参赛选手识别5名学生,每个学生20分(三条信息内识别出学生得20分,每多一条减4分,超时或答不出学生姓名得0分),总分100分。

(3)育人案例分享与研讨:比赛时间为3月20日,每个代表队的三名选手都要参赛,选手比赛前抽取小组、AB角签位以及比赛上场顺序,赛前20分钟分别抽取1道案例,赛前10分钟查看对方抽取的案例。该环节总分为100分。

①第一阶段:参赛辅导员(先A后B)根据所抽案例分享一个本人担任辅导员工作期间处理类似或相关的育人案例,内容包括案例简介、育人过程、育人成效、经验总结、现实启示等,时间不超过6分钟。评委根据选手的表达能力、案例分析总结能力、案例分享情况等进行评分,总分60分。

②第二阶段:以“我提问,你回答”的方式开展,由AB选手围绕案例共同辨析原因、研讨对策、总结规律。首先由B1选手根据A1选手抽取和分享的案例进行提问,A1选手作答,随后由A1选手根据B1选手抽取和分享的案例进行提问,B1选手作答,以此类推。评委结合提问质量和作答情况分别对选手进行评分,总分为40分,其中提问分数为10分,作答分数为30分。提问时间限2分钟,作答时间限4分钟。

评委的打分平均值即为该选手的比赛得分。评委现场评分,成绩现场公布。

(4)谈心谈话:比赛时间为3月21日,每个代表队的三名选手都要参赛,该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理论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能力等。

参赛选手按照抽签顺序进行比赛。谈心谈话环节由参赛选手现场提前5分钟抽取题目,并根据题目对应的学生背景资料进行准备。参赛选手根据现场题目要求,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谈心谈话对象由心理中心统一安排。谈话限时5分钟。谈话结束后,选手需结合谈话情况进行简短总结,分析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评委视情对参赛选手进行提问。总结与回答问题总限时3分钟,评委提出问题的时间不计算在内。评委现场打分,成绩现场公布。总分为100分。

(三)评分标准

1.团体总分计算方式:参赛代表队所在学院所有专、兼职辅导员基础知识测试得分的平均分×25%+参赛代表队所在学院所有专、兼职辅导员描述定位得分的平均分×25%+3名参赛辅导员育人案例分享与研讨得分的平均分×25%+3名参赛辅导员谈心谈话得分×25%=该队团体总分(精确到小数点后3位数),满分为100分。按团体总分得分从高到低决定名次。如团体总分相同,则依次比:基础知识测试、描述定位、育人案例分享与研讨、谈心谈话等环节的总分,直至确定排名先后即终止,高分者排名靠前。

2.个人总分计算方式:基础知识测试×25%+描述定位×25%+育人案例分享与研讨×25%+谈心谈话×25%=参赛辅导员总分(精确到小数点后3位数),满分为100分。如个人总分相同,则依次比:基础知识测试、描述定位、育人案例分享与研讨、谈心谈话的成绩,得分高者名次靠前。

四、组织领导

成立长沙医学院第十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组委会,人员构成如下:

总顾问:何彬生

主  任:周启良

副主任:李勇平、各学院院长

成  员:袁丹、杨赟、章乐、吉焕芳、尚蕾、刘蓉,各学院党委(党总支)副书记

五、奖励办法

学校初赛设团体奖和个人奖。

1.团体奖项:设团体冠军、亚军和季军。

2.个人奖项:设特等奖一名,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二名,三等奖三名。

六、材料报送

1.请各学院于2月28日前将学院预赛的时间、地点报学生与就业工作处,学生与就业工作处安排工作人员到场监督。各学院于2月23日前将所有专、兼职辅导员数据库(见附件2)报学生与就业工作处,学校将分学院随机抽取辅导员参加学校比赛。

2.各学院辅导员各将所带100名学生的信息以“学校编码_辅导员序号(见附件1)_学生序号”的格式命名(学校编码026);辅导员所带学生信息表(附件3)由参赛辅导员在学院预赛前自行上传到湖南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在线考试网(校级竞赛辅导员入口)网址:hnsfdy.qnxg.cn

附件:

1.长沙医学院第十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辅导员编号

2.长沙医学院专、兼职辅导员数据库

3.长沙医学院第十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学生信息统计表

 

 

      长沙医学院       

2024年2月26日    


附件1: 附件.docx

地 址: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雷锋大道1501号

邮编:410219

联系电话:0731-88602602

招生热线:0731-82858888

长沙医学院官方微信

Copyright 2016 | 进入网站后台 | 版权所有 | 长沙医学院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