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少数民族>日常管理
长沙市望城区少数民族群众服务站建设工作方案
来源 :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  2018-05-26 06:53:40 浏览次数 :  28

长沙市望城区少数民族群众服务站建设工作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7-06 09:33   23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为加强新形势下民族工作,切实做好少数

为加强新形势下民族工作,切实做好少数民族群众服务站试点工作,进一步推进望城区少数民族群众服务管理体系建设,切实保障少数民族群众的合法权益,巩固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结合望城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在全市党务工作会议上提出的“重点改善世居长沙少数民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帮助来长务工少数民族群众更好地融入城市生活,加强对在长高校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引导,有效防止突发事件和负面事件的发生”的要求为指导,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提升少数民族群众服务水平,进一步促进全区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

二、工作目标

坚持服务与管理并重,以保障少数民族群众合法权益为出发点,以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健全体制机制为重点,注重服务为先、依法管理,注重统筹规划、分步推进,力争用2年的时间,将长沙医学院少数民族群众服务站建设成为运转有效、保障有力的少数民族服务机构,示范带动全区少数民族群众服务工作质量和水平。

三、主要任务

少数民族群众服务站为广大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特别是流动穆斯林群众提供服务,通过平台建设、工作开展,帮助少数民族群众在本辖区更好地生活、学习、工作,更快地融入我区的社会生活,更有力地支持和参与我区的经济社会建设。主要内容包括:

(一)服务救助组。保证少数民族群众享有平等的公共服务、困难救助等权利。加强学校食堂及学校周边食品特别是清真食品的安全卫生监督检查工作;做好全区困难少数民族群众,其中以陷入临时生存困境的少数民族学生为重点的救助工作;做好少数民族学生心理疏导工作。

责任单位:民宗局、教育局、民政局、卫生局、食安办、金山桥街道、区民族联谊会、长沙医学院

(二)法律援助及矛盾调处组。设立专门服务平台,对申请法律援助的少数民族群众开设少数民族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在法律咨询、申请受理、案件承办过程中尊重其民族习俗,给予相应的关心支持。各责任单位开展经常性的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做到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处置得好,重要情况及时上报区委、区政府。开展应急维稳工作,及时妥善处置涉及民族方面的群体性突发事件,深入细致地做好教育引导和善后工作,努力消除不安定因素和负面影响。严格区分和正确处理不同性质的矛盾,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注意防止把一般民事纠纷和刑事案件归结为民族问题或宗教问题。

责任单位:民宗局、维稳办、公安局(国保、内保、治安、出入境大队)、司法局、行政综合执法局、长沙医学院

(三)创业就业组。负责为少数民族群众提供与常住居民同等的公共就业服务,组织开展少数民族群众创业或就业培训,为有创业、就业意向的少数民族群众提供咨询和指导服务,维护少数民族群众享受合法的劳动保障权益。提升长沙医学院少数民族学生创业就业能力,拓宽大学生创业渠道,缓解就业压力,激发青年大学生积极参与创业活动和就业实践的热情。

责任单位:区委统战部、人社局、长沙医学院

四、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

为确保试点工作顺利开展,决定成立长沙市望城区少数民族群众服务站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周志辉

副组长:苏敏芳                     

成  员:区委统战部、民宗局、维稳办、教育局、公安局(国保、内保、治安、出入境大队)、民政局、司法局、人社局、卫生局、行政综合执法局、食安办、金山桥街道、区民族联谊会、长沙医学院

 (二)机制保障

1、建立完善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目标考核机制。把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情况,纳入对各乡镇(街道)管理综合治理目标考核体系。乡镇(街道)要把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纳入本部门年度工作计划,细化目标措施,确保民族工作在各部门各社区有领导分管,有专职人员具体抓,建立健全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网络,实现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的常态化。

2、建立完善涉及民族因素的矛盾纠纷排查机制。进一步深化对当前涉及少数民族群众的矛盾纠纷性质特点的认识,各乡镇(街道)要明确专人坚持经常性地开展少数民族群众及流动人口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建立排查处置档案,制定和完善涉及民族因素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对出现的矛盾纠纷做到早发现、早部署、早处理,力争解决在基层、解决在当地、解决在萌芽状态,不断提高预防和处理有关矛盾纠纷的工作水平。

3、建立完善联动机制。建立各成员单位、乡镇(街道)、村(社区)民族工作联动机制。

(三)经费保障

在市民族宗教事务局拨付工作经费补助基础上,将服务站的建设投入及常年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民族联谊会设专帐。资金要做到合理安排,专款专用,严格管理,保证服务站工作正常运转。

地 址: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雷锋大道1501号

邮编:410219

联系电话:0731-88602602

招生热线:0731-82858888

长沙医学院官方微信

Copyright 2016 | 进入网站后台 | 版权所有 | 长沙医学院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