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系列主题活动的通知
来源 :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  2021-05-19 21:34:59 浏览次数 :  49

二级学院、衡阳校区:

  根据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教党〔2017〕62号)、湖南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于在全省高校大力开展学生资助诚信主题活动的通知》(湘学助〔2021〕15号)等文件精神,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资助育人,增强当代大学生的诚信意识和责任担当,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和意义

  坚持把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学生资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加强助学贷款学生的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和励志教育,引导他们珍爱信用,理性消费,提高学生的征信意识、风险意识和感恩意识,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价值观,增强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引导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开展学生诚信教育主题系列活动,既有助于增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诚信意识,又有助于提高全体学生的综合素质,强化资助工作的育人效果,对于维护校园稳定、构建诚信为荣的校园文化氛围、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健康成长及社会和谐具有重要意义。

  二、活动对象

  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助学贷款学生为主,覆盖全体在校学生(含2021届应届毕业生)

  三、活动时间

  2021年5月-6月

  四、活动组织

  主办学生工作处

  承办: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易班工作站,各二级学院

  五、活动内容及形式

  活动内容应突出育人导向。二级学院要结合校园文化建设、班级建设、学生社团、社会实践等活动,通过主题班会、讲座、图片展、知识竞赛、舞台剧、征文比赛、演讲比赛、评选诚信自强之星等活动,采取寓教于乐的方式,将诚信教育与各项育人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开展征信知识、金融知识普及教育,普及预防金融诈骗、电信诈骗和违法高利贷等方面的知识,切实提高学生征信意识、金融安全防范意识,使学生充分认识到诚实守信、理性消费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引导学生树立诚实守信的价值观和科学理性的消费观。

  具体活动安排:

  (一)“金融知识进校园”主题班会

各二级学院学生资助专干要以国家开发银行制作的“金融知识进校园”诚信征信主题宣讲PPT(以下简称宣讲PPT)为课件,给即将离校的2021届助学贷款毕业生上一堂诚信征信知识课,组织他们学习湖南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与国家开发银行国家助学贷款管理中心湖南分中心联合制作的《毕业了,请带着诚信去远方—致全省国家助学贷款毕业生的公开信》

其他在校班级(含见、实习班级)辅导员要以宣讲PPT、征信知识小视频等资源召开一次主题班会,覆盖全体在校学生,普及征信、金融等相关知识,倡导契约精神,促使学生树立诚信教育观念,增强学生法律意识、风险防范意识,及时履行国家助学贷款还贷义务,有效将诚信教育、感恩教育转化为大学生的自觉素养与行为

  (二)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综合知识竞赛

  1.此项活动由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和校易班工作站联合组织,依托易班优课平台,通过线上知识竞赛的形式开展。活动对象为全体在校学生,含2021届毕业生。

  2.知识竞赛涵盖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诚信知识、征信知识、金融知识,防范金融诈骗、电信诈骗、违法高利贷等知识。具体学习资料可加入本次知识竞赛优课课群(课群邀请码:5MP3HZVU)后,通过“学习资料”模板下载学习。

  3.本次竞赛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初赛-练习模式。此阶段,各二级学院应组织不少于本学院在校学生人数的50%的学生参加。5月24日前,各二级学院组织学生加入课群,学习知识竞赛内容。5月24日正式发布考试,“初赛-练习模式”状态学生可以反复测试,巩固知识。初赛成绩以最后一次测试成绩为准。

  第二阶段:决赛-考试模式。此阶段,各二级学院应组织不少于本学院在校学生人数的10%的学生参加。预计6月15日前完成,具体时间另行通知。考试实行随机抽题,题型分为单选题、多选题、判断题等三个题型,满分100分,考试时间为30分钟。参加决赛考试的学生必须在“初赛练习模式”中有练习记录,否则决赛考试成绩作无效处理。

  4.奖项设置。最终考试成绩=(初赛成绩*30%+决赛成绩*70%)*90%+“学习资料”成绩(下载、浏览学习资料情况)*10%,成绩保留小数点后两位。如遇相同分数,则以决赛考试成绩高低确定排名顺序。根据最终考试成绩高低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颁发荣誉证书,加盖学生工作处公章。

  (三)助学贷款毕业生毕业确认

此项活动主要对象为2021届助学贷款毕业生。具体要求详见2021年4月7日下发的《关于做好2021年生源地助学贷款毕业确认相关工作的通知》(学工通〔2021〕16号)。各二级学院要根据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下发的助学贷款毕业生名单,督促还未网上申请毕业确认的学生在5月30日前登陆助学贷款系统处理,网上申请确认完成后,打印《毕业确认表》签字确认,学生离校前以学院为单位报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办公楼101办公室)。对于下发名单中如学生存在在校期间有学籍异动且为非2021届毕业生的情况,学院应书面报告说明具体情况,并指导学生及时办理相关手续。

  (四)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宣传活动

  各二级学院、衡阳校区根据2021年5月13日下发的《关于持续开展防电信与网络诈骗常态化工作的通知》(学工通202131号)文件要求,充分利用国家反诈中心制作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手册》和长沙市公安局望城分局制作的防电信诈骗知识进校园暨法制教育宣传PPT等资源,面向全体学生常态化开展多层次、全方位、无死角的宣传工作,深刻揭露不法分子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手段和方式,普及防范常识,提高防范意识。

  (五)其他活动

  各二级学院可单独或多个学院联合组织开展与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相关的活动。

  六、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是一项极为重要的资助育人活动,各二级学院、衡阳校区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诚信教育对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将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纳入工作计划当中,制定具体可行的活动方案,精心安排,周密部署,活动办的有广度、有深度、有温度社会影响力,积极营造以诚信为荣、失信可耻的校园文化氛围。

  2.发挥家困生的主体作用。二级学院、衡阳校区在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时,要充分发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主体作用,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搭建自我教育、主动实践的平台,引导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教育过程中自主规划、自我管理、积极参与;要通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中典型的人和事,教育自己,感动他人,传递正能量。

  3.总结经验和成效及时报送情况。活动结束后,各二级学院、衡阳校区要认真总结活动开展的成效与经验,并于6月20日前将活动总结材料以电子版和纸质版(加盖学院公章)的形式报送至学生工作处。总结材料应包括:本学院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方案具体时间、活动内容、活动形式、宣传方式和效果、学生参加人次、好的做法及成效等。



                  学生工作处

                   2021年5月19日

 

地 址: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雷锋大道1501号

邮编:410219

联系电话:0731-88602602

招生热线:0731-82858888

长沙医学院官方微信

Copyright 2016 | 进入网站后台 | 版权所有 | 长沙医学院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