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学风学纪相关 工作安排的通知
来源 :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  2024-03-11 11:54:33 浏览次数 :  2

长沙医学院学生与就业工作处

                                                      学工通〔20243

 

关于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学风学纪相关

工作安排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校团委:

2023-2024学年春季学期开学在即,为充分做好学风学纪相关工作,持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学校执业医师资格考试通过率提升和2025年审核评估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根据学校实际,现将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学风学纪相关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夯实思想认识,不断提升学生理想信念和品德修养。

1、持续抓好辅导员和学工队伍建设。加强辅导员和学工管理人员的管理服务水平,通过组织开展院(校)内学习交流、校外研修等方式提升辅导员自身综合素养,充分发挥辅导员潜移默化的教育引导作用。

2、各学院应积极组织学生开展理想信念和品德修养的教育教学活动或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爱校的高尚情操,促进学生积极奋进,健康向上。

3、加强法制教育、网络安全教育和校纪校规等学习及教育。遵纪守法是每个公民的责任和义务,各学院应定期组织开展法律法规和校级校规的学习活动,可通过主题班会、知识竞赛、辩论赛等活动提高认识,做到班班遵法,人人守法。

4、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网络思政学习及赛事活动,各学院、各班级应充分利用易班、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加强班级的管理及建设,通过喜闻乐见的方式分享大学期间的学习和生活等,不断增强班级创造力及凝聚力。

二、落实日常工作管理,加强学风建设,推进学生刻苦学习。

1、严格课堂管理。

一如既往严抓到课率和课堂纪律。课堂作为教育教学的主阵地,学生作为教育教学的主体,各学院应积极教育引导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翁,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进而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促使学生提升自我学习和自我管理的能力。另一方面要加强班级干部的选聘及管理,充分发挥班级干部团队的模范带头作用及管理监督作用。本学期开始,对迟到、旷课及课堂违纪违规学生将每周通过校广播电台进行全校通报。

2、规范日常行为。

120231219日监察处和学生与就业工作处联合对校外住宿及异色头发组织各学院进行了排查整改,请各学院、各班级务必在学生入校第一时间对校外住宿和异色头发情况逐一进行摸排,异色头发必须立行立改,一经查处,学生和学院相关工作人员一律严肃处理。另严禁学生校外住宿,一经查处予以开除学籍处理。

2)根据课堂行为规范和班级管理规定,学生的着装应符合学生行为规范,不得穿拖鞋、背心、吊带装或低胸装及奇装异服,不得在公共场合吸烟,不得烫染奇异发行、发色。根据天气变化,各学院应加强学生仪容仪表、礼仪礼貌的教育,引导学生成为仪表整洁,讲究礼貌的青年大学生。

3、加强诚信考试教育。

在补考、重修考试、期末考试、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全国大学英语等级考试和专升本等各级各类考试前,各学院、各班级必须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诚信考试教育活动及违纪作弊处分警示教育活动,以案例和规章制度教育引导学生诚信参考,杜绝各类违纪作弊的发生。

4、加强各学院学风特色活动的建设与开展。

1)各学院须根据本学院专业性质及特色建设具有学院特性的学风建设项目或活动,每个学院固定特色学风建设项目至少需有一项,该项目需长期、定期开展并逐步取得建设成效,在学校不断提升影响力及参与度,逐步打造成为学校的特色学风建设项目。例如护理学院创办的《天使心语》期刊、中医学院创办的《杏林春雨》期刊、外国语学院的英语角等。各学院特色学风建设项目请各学院在325日前确定并填报学风建设项目情况表(附件1),学生与就业工作处将对各学院特色项目建设情况及实施情况进行检查评比。

2)校团委应围绕学生全面发展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加强第二课堂建设,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

5、强化落实楼栋值班。

1)教学楼学风建设督查作为学风建设常态化工作开展。请各二级学院持续做好各教学楼栋学风建设督查值班人员安排及值班。

2)值班人员务必严格落实值班督管职责,发现异色头发、穿拖鞋、带早餐等现象要及时予以劝阻或制止,对进出楼栋学生严格管理,并如实填写值班记录表。本学期开始,值班人员记录表留学院留存备查(每学期按时间顺序进行装订),如在值班过程中发现有问题的于每周五以学院为单位反馈至学生与就业工作处。

6、持续落实辅导员随堂听课。

为加强与学生的沟通管理,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动态,各学院须根据学工通〔202311号《关于深入开展辅导员随堂听课工作的通知》的要求持续开展辅导员随堂听课、查课并完成听课记录。在查课过程中发现的教育教学相关问题请及时向学生与就业工作处或教务处进行反馈。

7、及时进行学风建设活动总结,凝练特色活动。

各学院每月应对学院开展的各类学风学纪活动进行总结,特别是学院的特色活动,例如竞赛、主题班会、主题教育活动等,务必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凝练,突出建设成效。学院学风建设总结每月25日前交学生与就业工作处。

8、做好晨检日报及因病缺勤学生报送和传染病防治工作。

学生的身体健康是我们关心和关注的重点。各学院须根据要求每日按时填报晨检日报及因病缺勤学生报表,教室和寝室做好日常通风及消杀,并做好通风消杀记录。对患有传染病的学生务必第一时间向学生与就业工作处和预防保健科进行报备,并及时根据要求进行处置,防止病情蔓延,确保全校师生的安全。

三、增强学业指导与帮扶,提升学业服务与管理,积极营造团结互助、你追我赶的学习氛围。

1、根据实际,不断完善学院及班级学业指导和帮扶方案。根据方案严格落实各项制度及帮扶工作。

2、实时发现和关注学业困难学生,及时进行学业预警,建立好班级及学院帮扶台账,及时了解帮扶学生的学习情况,关注帮扶成效,定期进行工作总结及改善。

3、加强家校沟通。对学业困难学生不仅要加强在校学业帮扶,同时加强与家长沟通,家校共育共同帮助学生成长成才。

学风建设作为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重要建设部分,各学院应不断提升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水平,夯实学生管理各项工作,深入学生学习和生活,掌握学生思想及动态,强化学生学习自主意识,从而推进我校人才培养质量的进一步提升。

 

学生与就业工作处

2024222

 

 

 

 

 

 

 

 

 

 


附件1: 附件1.docx

地 址: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雷锋大道1501号

邮编:410219

联系电话:0731-88602602

招生热线:0731-82858888

长沙医学院官方微信

Copyright 2016 | 进入网站后台 | 版权所有 | 长沙医学院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