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工新闻
我校成功举办第八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来源 :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  2020-06-22 08:32:46 浏览次数 :  22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辅导员专业技能和业务素养,加强辅导员之间相互交流学习,夯实辅导员队伍工作基础,促进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与职业化发展,我校于6月11-18日举行了第八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比赛分为班情熟知、基础知识测试和网文写作、案例分析、谈心谈话、理论宣讲五个环节。

“班情熟知”环节

“基础知识测试与网文写作”环节

6月11日中午,在图书馆一机房、电子阅片室举行“班情熟知”环节比赛,比赛分按图索骥、鱼目混珠、描述定位三项。6月12日中午,在三教学楼201、202、203、204室举行“基础知识测试与网文写作”的比赛,此次笔试历时90分钟,题型有单选、不定项选择、填空、判断、简答、论述和网文写作,总分100分。全校180多名辅导员参加了这两项比赛。

第八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开幕式

6月17日上午,在办公楼六楼报告厅举行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开幕式,罗怀青副校长,护理学院院长陈湘军、临床学院党委书记陈永衡、医学影像学院院长田宗武、口腔医学院党委书记谭健、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斌,学生与就业工作处副处长刘善国、副处长肖坤鹏、前处长黄卫华出席开幕式并担任了评委。全体学工负责人、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了开幕式。首先,刘善国副处长主持开幕式并介绍出席开幕式的领导。随后,肖坤鹏副处长介绍比赛规则。最后,罗怀青副校长致辞,他肯定了辅导员工作的重要性,希望通过此次比赛,能够加强辅导员的沟通交流,稳定辅导员队伍,提升辅导员工作能力。

“案例分析”环节

开幕式后,开始“案例分析”环节的比赛,来自14支队伍的42名辅导员参加了此项比赛,该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以及理论学习应用能力。辅导员分别就学生日常管理、安全教育、心理咨询、学生服务、危机事件处理、奖励资助、推优入党等案例进行了分析,他们逻辑清晰、分析得理,并针对各案例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方法。

“谈心谈话”环节

6月17日下午,举行“谈心谈话”环节的比赛,每个代表队派1名选手参赛,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及对问题的解决能力和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针对抽取的不同情景,辅导员全程再现了解决思想政治工作的场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导之以行,让看似严肃的谈心谈话比赛成为了师生心与心交流的别样舞台。

“理论宣讲”环节

6月18日上午,举行“理论宣讲”环节的比赛,每个代表队派1名选手参赛,主要考察辅导员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等的学习宣传阐释能力,以及对大学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过程中的理论宣传阐释能力,注重考察理论宣讲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政策性、导向性。宣讲过程中,各位选手运用历史与现实、国际和国内的对比,紧扣青年学生的心理特点、成长规律、知识结构侃侃而谈,充分展示了辅导员出色的语言表达能力和逻辑思维水平。

在为期四天的比赛中,集中展现了广大辅导员昂扬的精神风貌、高尚的道德品质和精湛的职业能力,较好地达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建的目的,有效提高了辅导员队伍的教育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了我校辅导员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宣讲能力。

我校已连续举办了八届校内比赛,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已成为我校辅导员队伍快速成长的“练兵场”,为辅导员搭建了自我提升和锻炼的平台,今后,我校将继续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举办校级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为契机,进一步提升我校辅导员队伍整体素质与水平,推动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向党员化、职业化、专业化方向发展。

 

(文 / 刘佳佳)

 


地 址: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雷锋大道1501号

邮编:410219

联系电话:0731-88602602

招生热线:0731-82858888

长沙医学院官方微信

Copyright 2016 | 进入网站后台 | 版权所有 | 长沙医学院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