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当前位置>首页>心理健康
我校开展全体辅导员心理危机干预培训
来源 :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  2023-04-23 17:14:08 浏览次数 :  15

为提升我校辅导员队伍的心理危机干预技能水平,2023年4月21日上午,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邀请了校外专家戴吉副教授、张玉桃副教授开展了一场面对辅导员的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培训讲座,全体辅导员参加了培训。

学生与就业工作处副处长肖坤鹏代表我校表达了对两位老师莅临我校指导培训的欢迎与感谢,并向大家介绍了戴吉副教授与张玉桃副教授两位专家。随后,肖坤鹏副处长宣布了培训会的开始。


培训会中,戴吉副教授向我校辅导员介绍了大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应对,就如何评估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态、如何识别大学生心理危机、有哪些线索、以及如何应对并干预学生的心理危机做出了充分的阐释,对我校辅导员切实地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工作以及预防极端事件的发生提供了重要的帮助,有利于我校辅导员更专业地评估学生的心理状态并筛查出有危机风险的学生群体并加以干预,从而保证我校学生总体上保持着较高的心理健康水平。


培训会的第二项议程是专家答疑环节,我校的心理老师以及辅导员向张玉桃副教授提出自己在进行学生心理辅导工作时,所遇到的一些问题和疑惑,张副教授都一一耐心地给出了自己的想法与建议,老师们也都踊跃地参与、积极地发言,共同探讨如何更好地做好学生心理健康辅导工作,老师们都表示受益良多。


最后,周启良副校长对此次培训会进行了点评与总结,他表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一直是我们高等院校十分重要的一项工作,我校也是十分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希望通过此次培训会议,我们进一步夯实心理老师、辅导员的心理健康教育专业水平,更专业、更有效地帮助学生,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学生严重心理危机个案的发生,促进学生心理素质的发展,关心关爱学生,促进学校长远地发展。


会后,我校周启良副校长、学生与就业工作处肖坤鹏副处长、我校心理中心专职教师与戴吉副教授、张玉桃副教授两位专家合影留念。


专家简介:

1.戴吉:应用心理学博士,副教授,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督导师;

现任湖南工商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委员;

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婚姻与家庭心理学专委会委员;

长沙市校园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团队专家;

湖南省健康管理学会学生心理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湖南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专家;

湖南省首届最美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教师);

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学能手。

 

2.张玉桃:副教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现任湖南中医药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

湖南省第九批援疆工作队荣誉队员、特聘专家;

湖南省高校“十佳心理咨询师”;

湖南省残疾人体育协会心理健康促进专业委员会委员;

湖南省高校疫情心理援助热线咨询师;

湖南中医药大学素质拓展协会指导老师。


(文/汤子腾)

(图/谭彩)

(编辑/刘佳佳)

(审核/肖坤鹏)




地 址: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雷锋大道1501号

邮编:410219

联系电话:0731-88602602

招生热线:0731-82858888

长沙医学院官方微信

Copyright 2016 | 进入网站后台 | 版权所有 | 长沙医学院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