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院系动态
【青春战“疫”主题征文活动获奖作品】风雨同行,人间皆安
来源 :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  2020-04-07 16:29:16 浏览次数 :  50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青山无法阻隔我们风雨同行的携手,地域也不会隐没中华民族的齐心。

—题记

庚子新年的钟声敲响,却注定这是一个不平凡的新年。肺炎疫情牵动着无数人的心,有人等待,有人徘徊,有人哭泣,有人与时间赛跑……昔日热闹的街道,一夜之间变得空旷寂寥。但幸好,这里是中国,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因为中华民族从来都有风雨同行,心怀苍生的勇士;从来都有风雨同行,共克时艰的大众;从来都有风雨同行,齐心协力的人民;风雨同行中,我们看清灾难无情,亦见证着人间大爱!

风雨同行中,我们看见无数与时间赛跑的“逆行者”。

 

忘不了,钟南山院士再度出征,奉命于急险,受任于大疫;忘不了,那些写在请愿书上的一枚枚鲜红的指印,白衣请愿,星火驰援;忘不了,青春正好的女孩褪去华服,剪断青丝,坚守岗位……他们与万家灯火其乐融触的氛围相违,不辞辛劳。他们是父母的孩子,他们是孩子的父母!他们又何尝不知疫情的危险,生死两茫茫?但国难当头,他们做出了选择,皆扛鼎逆行,向疫情宣战。

风雨同行,他们将医者的誓言,写成了最动人的诗篇。于是,无数的人知道他们,也成了他们!

风雨同行中,我们看见无数“与子同袍”的守护者。

乌云不可遮月,疫情不能隔爱。不曾忘,封城之际,各方倾力相助,各省接力硬核支援;不曾忘,“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捐助,许多国家第一时间对我们的祖国进行慰问支持;许多华人华侨、海外同胞,想尽一切办法解决燃眉之急;许多明星、许多企业家纷纷都站出来为国献力;有明星第一时间发动筹款,奔往疫情灾区;有不生产口罩的企业更新设备开始生产口罩……

风雨同行中,他们描绘着人间有爱的大义!洒一把热泪,全是滚烫的善良,照出了人性的美丽。

    风雨同行中,我们看见“无数的远方”有许多人在行动。

鲁迅先生说:“于浩歌狂热之际中寒,于天上看见深渊,一切眼中看见无所有,于无所希望中得救”。疫情面前,原来每一位平凡的人也成为了国家的擎天铂玉柱,架海紫金梁!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看见一位又一位的普通人,他们是每一位坚守一线的党员干部,是每一位不停歇的物资运送者,是每一位牵挂学生的老师;是每一位遵守规则的炎黄子孙……人间的真善美,原来也可以成为星星之势燎原。

风雨同行中,他们一个又一个的普通人把自己的所能拼凑起来,聚集了划破黑夜的亮光。

风雨同行中,我亦看见咫尺的身边有许多的榜样。

不能忘记的又何止 “无穷远方”的人,又怎会忘记停留在我身边的感动。那些榜样也一幕一幕浮现在眼前……我看见,全国上下防疫战斗的“枪声”打响之后,一直在行动的长医学子。他们有的成为志愿者,主动向民众普及防疫知识;他们有的参与防疫工作,挨家挨户为民众量体温;他们有的主动请缨,成为前线一员;他们褪去青涩,带着长沙医学院“济世惠民”的校训,为抗击疫情贡献着自己的一份份力量……

他是长沙医学院毕业生周云,就职于浙江省平湖市中医院急诊科兼发热门诊,在岗位上连续奋斗20多天,无怨无悔;他是湖南省长沙市火星街道2016级临床的实习生刘泽雨,参与志愿工作,挨家挨户上门为疑似病例居家隔离的居民测量体温,不辞辛苦;他是长沙医学院2019级临床医学在校生谢佳参加村里的疫情防控,每天拿着喇叭在人员聚集场所反复为乡亲们普及防疫知识,不怕繁琐;……他是……我身边无数不忘初心,谨遵校训“厚德、博学、储能、求真”的长医学子,不论身份是毕业、实习、还是在校学生,都从未忘记长沙医学院“千年长医,济世惠民”的宗旨。

风雨同行中,他们尽己所能,积极行动,让我们看见闪耀的青春有责任的担当。

 

如今,寒冬早过,春天已来。日月流转,万物复苏,疫情攻坚战在各方的努力下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接下来的疫情防守战、保卫战,我也坚信一定会拨云见日,迎来曙光!

因为这一次风雨同行的战役,看得到每一位中国人眼里的光芒;因为这一次风雨同行的战役,看得到国家不计成本,全民抗战的决心!

所以,无论你是否因为这场突来的疫情而焦虑;无论你是否因为蹲家隔离方式而不安;无论你是否因为迟迟不确定的开学日期而惆怅,都请坚信疾病与灾难都会成为岁月的尘埃,过去的终将在雪里消逝。因为中国历经五千年沧桑,仍有永不泯的爱和希望!因为脚下这方热土,有无数爱它深沉的中国人!

请坚信:风雨同行,人间必定皆安!

文/刘一娥

地 址: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雷锋大道1501号

邮编:410219

联系电话:0731-88602602

招生热线:0731-82858888

长沙医学院官方微信

Copyright 2016 | 进入网站后台 | 版权所有 | 长沙医学院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