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育人 当前位置>首页>资助育人
关于印发《长沙医学院资助育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  2019-01-17 00:18:51 浏览次数 :  161

 


 

各院(系),相关处(室),衡阳校区:

现将《长沙医学院资助育人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长沙医学院

                201919


长沙医学院资助育人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提升我校学生综合素质,强化资助育人效果,增强资助育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我校学生资助工作从保障型资助向发展型资助转变,根据财政部、教育部、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关于进一步落实高等教育学生资助政策的通知》(财科教〔201721号)、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及《关于印发<长沙医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长医发〔201845号)文件精神,为全面深入开展我校资助育人工作,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学生资助工作要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养青年学生全面发展作为资助育人工作的目标,将育人理念贯穿落实到学生资助工作全过程,积极探索资助育人新途径和新方法,推进学生资助工作从保障型资助向发展型资助转变。促进资助育人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与医学、人文等各类教育教学科研活动相结合,与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组织育人等育人体系相结合,培养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学生的创新精神,增强学生实践能力、就业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二、基本原则

(一)以精准认定为前提,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基本信息档案,实施动态管理。精准认定是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工作的重要前提,是决定资助政策落实效果的基础性工作。资助工作的精准是发挥资助工作育人功能的重要保障。

(二)以精准需求为导向,以精准帮扶为核心,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分门别类地管理,确保发力精准,通过全方位的帮扶平台建设服务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成长成才。

(三)信息公开与保护隐私相结合,注重人文关怀。认定环节既要做到认定内容、程序、方法等透明,确保认定公正,也要尊重和保护学生隐私,严禁让学生当众诉苦、互相比困。公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受助情况等内容时,不应涉及学生隐私;开展资助育人活动,宣传学生励志典型时,涉及受助学生的相关事项,应当征得学生本人同意。

(四)保障学业与促进成才相结合。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正确面对困难,在保障学业的同时,加强励志教育,引导他们提高就业创业能力,让受助学生同样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五)加强协同联动,明确分工,强化责任落实,提高资助育人工作的保障力。建立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各(处)室院(系)分工负责,全员协同参与的责任体系,构建校、院(系)、班级三级资助育人一体化工作体系,两级加强监督与考核,确保各项资助育人工作落到实效。

 三、主要举措与责任分工

(一)健全四级资助认定工作机制,精准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行动态管理。根据《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指导意见》(教财〔201816号)文件精神,结合湖南省有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的指导性意见,修订《长沙医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时,要综合考虑学生日常消费情况以及影响家庭经济状况的有关因素。采取包括但不限于假期家访、谈心谈话、大数据分析、信函索证、量化评估、民主评议等有效方式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精准度。学校、学院(系)、行政班级建立本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数据库,根据困难等级、致困原因等进行初步分类;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掌握每个学生的思想特点和发展需求(学习、心理、就业、创业等各项综合素质),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再分类,为实施精准帮扶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部门:学生与就业工作处、各二级学院(系)、衡阳校区

(二)多措并举开展学业帮扶与指导,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一是建立长效机制,营建优良学风。学校通过建立学校统一领导、职能部门齐抓共管、校院(系)两级各司其责工作机制成立学工系统和教务系统联动的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学习指导与帮扶制度、学业预警制度、学业规划制度、学业督察制度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学习帮扶工作提供组织和制度保障。二是各学院(系)成立以学院院长(系主任)为组长的学习帮扶领导小组,各班级成立学习帮扶学生志愿者小组(注册为中国学生资助志愿者服务联盟成员),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群体中学习困难学生实际情况分门别类地开展指导与帮扶工作。各班级可通过开展一名优秀学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学习标兵、三好学生、十佳大学生等)和一名学习困难学生结对子一帮一活动,激发他们的学习积极性,提高其学业成绩针对学习方法不当的学生,可通过定期组织学习经验交流会活动,解决学生的疑惑,帮助其提高学习能力;针对专业兴趣不浓的学生通过学术报告、科技创新活动、职业生涯规划讲座、科研课题讲座、考研经验交流讲座等方式,加强专业思想教育提高学习兴趣针对少数民族学生,积极组织他们参加MHK考试(中国少数民族汉语水平等级考试),并安排汉语教师对他们进行考前指导与培训;对于学习基础差的学生,条件充分的学院(系)可以根据学生具体情况单独编班上基础课安排经验丰富的教师为他们授课和答疑。

责任部门:学生学业发展指导中心、教务处、学生与就业工作处、校团委(青年志愿者中心)、各二级学院(系)、衡阳校区

(三)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作为重点关注对象,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提高学生面临心理问题时的自助、求助、助人意识和心理保健能力。一是建立专兼结合、相对稳定、素质较高的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健全学校院(系)班级-寝室四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强化院(系)成长辅导室、辅导员在心理健康教育中的主体作用,确保心理健康教育扎实有效地开展。二是实施心理健康测评,形成测评-筛查-干预学生心理危机预警干预机制。建立对在校大学生全程监测、定期测评的心理健康测评体系,通过专业的施测人员和测评系统、科学的测评数据分析方法施测,准确及时地建立心理困难学生档案并进行动态跟踪管理,对问题学生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和干预。三是构建全方位心理健康教育体系。一方面,逐步开发建设《大学生心理健康》等在线课程,实现心理健康知识教育全覆盖;建设长医阳光心理网站,逐步实现心理健康教育信息化;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学生在心理健康教育中互助和自助的主动作用,以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等学生社团为依托,通过举办心理专题辅导讲座、“525”心理健康节、心理话剧情景剧比赛等活动,加强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教育,营造心理健康教育良好氛围。四是全面推进以班级为单位的团体辅导课,建立团体辅导、朋辈辅导、书信交流与网络咨询相结合的心理咨询体系。五是充分发挥院(系)成长辅导室的作用,加强院(系)成长辅导室建设工作,打造良好的师生互动和互助平台。要形成以辅导员为主体、专业老师为补充的辅导队伍,及时帮助在成长中遇到学习困难、生活困难、发展困难的学生以及处于转变或转折时期的学生,通过深入细致的辅导,帮助学生把思想矛盾化解在萌芽阶段,把心理困惑解决在产生之时。经常开展案例研讨、经验交流会,不断提高辅导工作水平和工作实效性。

责任部门:学生与就业工作处、各二级学院(系)、衡阳校区

(四)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育力度。一是通过开展创新创业讲座、科研选题讲座、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大学生德育实践项目、学科竞赛、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青春创业大赛等活动,挖掘受助学生潜力,鼓励个性发展和独立思考,鼓励自由探索和勇于创新,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创造力。安排经验丰富的专任教师、创新创业导师,加强对受助学生项目申报、赛前培训与指导,免费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创业门面,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阔视野、锻炼能力,努力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二是在第二课堂教育教学环节,通过组织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获得者担任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广泛在学校各班级、学生所在家乡开展国家资助政策宣讲活动,依托暑期三下乡活动开展爱心支医、创新调研、社区义诊等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受助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社会实践技能。充分借助校企合作平台、校友企业、医学专业优势,鼓励和帮助受助学生广泛参与社会调查、志愿服务、科技发明和勤工助学等活动,努力使他们在实践活动中增长社会实践经验、锻炼提升实践能力、树立社会责任意识和担当奉献精神。

责任部门:创新创业学院、教务处、校团委、学生与就业工作处、各二级学院(系)、衡阳校区

(五)加强就业指导服务,构建立体化帮扶体系,实施精准化帮扶计划。一是加强就业指导服务。结合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群体特点,分阶段组织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就业形势、职场礼仪、就业技巧等方面专题辅导,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不断增强专业技能、拓展综合素质,提升核心竞争力,提高自身的就业竞争力,引导其增强就业信心、更新就业观念、调整就业期望、提高就业成功率;大力宣传基层就业学费补偿、毕业生应征入伍学费补偿等优惠政策,引导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面向基层单位和中小微企业就业,在应征入伍、大学生村官和三支一扶等基层项目和援疆、援藏公务员招录选拔上优先推荐。二是建立完善院(系)党政领导、专任教师、学生党员立体化就业帮扶体系,建立校、院两级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信息台账,准确掌握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基本情况、求职愿望等信息,加强动态管理,实现校院两级台账信息同步共享。充分发挥党员工作站的引领作用,成立就业帮扶小组,对未就业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重点帮扶,促进学生互帮互助、共同进步。三是对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实施一生一策计划,一对一提供有效就业帮扶措施,建立建档立卡和零就业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信息库,匹配就业信息与学生就业意愿,充分利用学校就业信息管理系统优先推送,保证未就业毕业生每生推荐就业岗位3个以上。四是充分发挥学校大型招聘会和专场招聘会的主渠道作用。为实现就业帮扶精准发力,学校就业指导中心、院(系)就业工作办公室积极为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组织专场招聘会,及时通过各种渠道通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参加,并予以优先推荐工作。

责任部门:学生与就业工作处、教务处、各二级学院(系)、衡阳校区

(六)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1.举办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国家助学贷款是学生资助工作的主体,在毕业季,深入开展诚信教育和金融常识教育,培养学生法律意识、风险防范意识和契约精神。通过举办专题讲座(邀请国家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业务骨干开展金融、征信知识讲座)、知识竞赛等活动,普及征信、金融等相关知识,不断强化受助学生的诚信意识和法律意识,倡导诚实守信的道德风尚。及时履行国家助学贷款合同,有效地将诚信教育内化为学生自觉的素养与行为。

2.深入开展助学·筑梦·铸人等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征文比赛、视频大赛、音频大赛、宣传画大赛等多种形式,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成效,鼓励受助学生书写青春奋斗故事,开展感恩教育活动,打造校园感恩文化,教育广大学生要有感激之情、感恩之心和社会责任感,用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回报老师和学校的教育之恩,回报党和政府、社会的关爱之情,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意识。

3.举办励志教育主题活动。通过开展励志之星评选、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奖学生优秀事迹宣传等活动,重点树立一批励志成才、自立自强的典型,大力传播励志成才正能量,用学生身边的真实事例激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积极进取、刻苦学习、立志成才,培养自强自立、艰苦奋斗的优良品质。

责任部门:学生与就业工作处、宣传统战部、各二级学院(系)、衡阳校区

(七)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作为入党、学生干部、创先争优等重点培养对象激发他们主动成长成才的内生动力,让他们同样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一是依托院(系)基层党建,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武装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通过创新培训方式、丰富培训内容、强化培训力度,分层次、全方位地对有入党意向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展开系统培训,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安排优秀教职工党员、学生党员作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入党培养人,经常与他们谈心谈话,提供他们的思想觉悟。二是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群体中培养造就一批品学兼优又富有开拓精神的学生干部。根据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个性特点、特长优势、兴趣爱好,鼓励他们加入社团组织,竞聘班团干部、校院(系)系学生干部,为他们提供充分展示自身才华的舞台。三是在各类评优评先活动中,向优秀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倾斜。通过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学业帮扶、心理帮扶、创新创和实践能力帮扶等,全面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使他们达到甚至超出评优评先的各项条件,鼓励他们积极参加各类创新争优活动,充分肯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通过他助、自助取得的各项优异成绩。

责任单位:校党政办、校团委、学生与就业工作处、教务处、各二级学院(系),衡阳校区等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学校上下要充分认识资助育人工作对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意义,各责任部门、各学院(系)加强谋划统筹和组织落实,明确责任分工,积极探索育人新举措,将资助育人融入学校教学工作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以及校园文化建设之中,推进资助育人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二)重在落实,全员参与。各责任部门、各学院(系)要采取切实可行、有针对性的资助育人工作措施,保障资助育人工作深入开展。要结合学生成长成才特点,精心设计资助育人的形式和内容,加强工作经费保障,切实增强资助育人工作的感染力和实效性,进一步提升我校资助育人成效。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宣传统战部、学生与就业工作处、各学院(系)要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运用校园文化平台和各类活动载体,弘扬资助育人正能量。要切实关爱关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深入发掘优秀学生典型,激励广大受助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地 址: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雷锋大道1501号

邮编:410219

联系电话:0731-88602602

招生热线:0731-82858888

长沙医学院官方微信

Copyright 2016 | 进入网站后台 | 版权所有 | 长沙医学院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