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育人 当前位置>首页>资助育人
关于报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帮扶成效有关材料的通知
来源 :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  2020-04-15 15:07:38 浏览次数 :  57

 

各学院、衡阳校区:

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印发<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的通知》(教党〔201762号)、《关于印发<长沙医学院资助育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全校各部门、各学院积极探索育人举措,共同努力,我校资助育人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涌现出一批优秀学生典型。为巩固和扩大资助育人成效,交流和推广工作经验,挖掘优秀学生典型,总结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帮扶工作开展中存在的问题,请各学院积极推荐报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帮扶典型材料,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帮扶总结材料

各学院从领导重视、帮扶举措、帮扶成效、存在的问题、改进措施等方面进行总结,帮扶侧重在学业帮扶与指导、心理辅导、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就业帮扶与指导、成长成才等方面,帮扶成效要有数据支撑(譬如帮扶前后家困生的学业成绩、科研等平均水平纵向比较)。

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帮扶工作典型案例

1.典型案例对象近两年来享受国家资助政策的家庭经济困难在校生或毕业生,在学校、学院的关心和帮扶下,勇于克服生活、学习等方面的困难积极进取,励志成才,奋发向上,顺利完成学业,在学习、工作、创新创业、学科竞赛、社会实践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

2.案例内容:包括但不限于简要介绍学生的基本情况,开展帮扶工作前学生的现状,学院、辅导员采取了哪些措施有针对性地进行帮扶,激发学生的内在驱动力,帮扶后学生取得的突出成绩,感人事迹(简要),工作经验与思考等。

3.撰写要求:案例的选取要有代表性、典型性,工作经验要有特色、有亮点,具有可推广性。语言要平实、简练,主题要突出,行文要做到详略得当、结构合理。材料的采集和引用要围绕主题展开,避免用简单的材料堆砌文章,杜绝夸大或不符实际地虚构情节。衡阳校区、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人文传媒学院、体育健康学院报送1-2个工作案例,其他学院报送3-5工作案例,优秀案例不设上限,每个案例字数控制在1000-1500字以内。报送的工作案例不得与2019年报送的案例雷同。

三、工作要求

1.此项工作是总结我校资助育人工作水平和成效的重要载体,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积极推荐。学校也会将工作开展情况作为考核学生工作的重要依据。

2.各学院要以此为契机,在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经济资助的同时,加强精神帮扶、能力帮扶,提高资助育人水平。

3.各学院要严格按照通知要求,在630日前上报总结和工作案例至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电子稿发送到335061095@qq.com,联系人:刘丰。

 

   

                学生与就业工作处           

           2020410

 

地 址: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雷锋大道1501号

邮编:410219

联系电话:0731-88602602

招生热线:0731-82858888

长沙医学院官方微信

Copyright 2016 | 进入网站后台 | 版权所有 | 长沙医学院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