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育人 当前位置>首页>资助育人
【学子典范】湖南省普通高校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优秀事迹巡回报告团成员-李淅
来源 :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 :  2021-06-17 16:20:10 浏览次数 :  100

由湖南省教育厅举办、以“红心向党·感恩资助”为主题的2021年湖南省普通高校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优秀事迹巡回报告会近日落下帷幕。我校第一临床学院2016级本科临床医学专业的同学李淅作为巡回报告团成员之一赴南华大学、湖南财政经济学院、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等三所高校作了题为“与人体标本为伍,追梦医学征途”的分享报告。

每一个优秀学子成长的背后都是一个个感人心扉的故事。李淅同学以“兴趣”“突破”“坚韧”“责任”等四个关键词分享了她进入大学五年来求学习医的心路历程。“一个平凡而普通的人,时时都会感到被生活的惊涛巨浪所淹没,你,会被淹没吗?”她坚韧不拔的精神、积极向上的乐观心态感染报告会现场的每一位听众,赢得了湖南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承办高校领导和老师的一致好评。

榜样是有形的正能量,是鲜活的价值观。下面请观看李淅同学5月25日在南华大学报告站所作的现场报告视频。

 李淅在南华大学站作优秀事迹分享报告  (点击左侧即可观看视频)

附:李淅个人简介及报告原文


个人简介:

 

李淅,女,汉族,中共预备党员,长沙医学院2016级本科临床医学专业学生。曾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共青团全国优秀社团人、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湖南省省直五四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五年时间里共获得国家奖学金等各级各类奖学金5项,省部级学科竞赛奖励9项,校级竞赛奖励、荣誉若干。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性课题1项,参与国家级大学生创业课题1项,省级创新性课题多项,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3篇,其中包括科技核心论文2篇;以二作发表科技核心论文1篇。连续三年参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达700余小时。“勇攀高峰”是她的不懈动力,“济世惠民”是她一生的追求!



与人体标本为伍 追梦医学征途

李淅

 

   很多人说,过去的五年是不平凡的五年,我们失去了很多,许多传奇在此画上了句点。但其实啊,每一年都是如此不凡,因为我们在这漫漫征途中从未停下脚步,更多的故事由此开端。五年前的我满怀稚气誓做苍生大医,五年后的我身披铠甲奔赴征途漫漫。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长沙医学院2016级本科临床医学专业的李淅。我想以几个关键词讲一讲这五年来的心路历程。

兴趣—兴致盎然,趣由心生

高考结束后,我和母亲一起去参观了四川大学华西医学院老校区,在学校解剖楼的大厅中央,洁白的墙上几个烫金大字十分耀眼,上面写的是恩格斯的名言“没有解剖学就没有医学”。这句话击中了本来就对人体奥秘十分感兴趣的我,所以毫无意外地选择了临床医学专业。

刚入学我就参观了学校的人体科技馆,当每一位“无言良师”就那样毫无保留地出现在面前,并没有想象中的恐惧,而是由衷地敬畏和感激。

于是,在学长学姐的帮助下,我在大一上学期就自学完了下学期才开设的《系统解剖学》这门课程,我已经记不清因为那些抽象难记的脉管、肌肉、神经系统哭了多少次,只记得通过考试后被允许进入实验室动手制作人体标本那天简单纯粹的快乐。

连续三个月利用晚上的课余时间,近200个小时我一直在做同样一件事情:在大体老师身上寻找生命的奥秘。现在留在我记忆里的还是被福尔马林呛出来的眼泪,是拿不起筷子的手腕,是直不起来的腰,是被汗水浸湿的白大褂,是每一个临近熄灯前奔跑回宿舍的晚上。这份近乎固执的坚持,让我完成了一例整体标本和三例局部标本的制作,同时帮助我在2018年湖南省解剖科学学会举办的面神经标本制作大赛中取得三等奖的成绩,也让我能在和中国工程院院士钟世镇先生就人体标本对数字化科技馆建设意义讨论中侃侃而谈。

突破—也许你能做好些你以为会搞砸的事儿

   如果说课本是眼睛,让我们看到这精密复杂的世界,那么实验就是双脚,带我们丈量每一个生命背后的秘密。大二下学期的时候,在老师的指导下,我以主持人身份立项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性课题1项,为了尽快得到近600项实验数据,我甚至在空无一人的形态楼陪大体老师们待到晚上,也许是我们之间的“默契”,让我能够在一次偶然俯身当中看到其中一个颅骨高于其他颅骨几厘米。我无法想象生前他因为这样的畸形会被怎样痛苦折磨,这些痛苦不断催促我去寻找答案。

   在熬夜读了上百篇文献以及和老师进行讨论后,我们认为该例颅骨发生了寰枕关节畸形融合。由于传统文化的桎梏使得遇到如此特殊的他,幸运地就像找到了一把遗落在浩瀚星辰中的钥匙,我们一起打开扇门,门后是无数正在遭受痛苦折磨的患者殷切的希望。

   随后,我们携带了相关成果参加了湖南省解剖科学学会举办学生论坛竞赛。我的老师为了能让我在和来自省内各大高校的数十名研究生、博士生的同台竞技中脱颖而出,他要求我用全英文进行汇报,但那个时候的我是一条在英语课上闲了十几年的咸鱼,自然是个连四级都过不了的英语学渣。于是当我把字典翻烂,把我英语专业的同学问到差点把我拉黑的时候,我终于翻译好了讲稿,我清晰的记得那篇演讲稿中最长的单词是Craniosynostosis”,译为“颅缝早闭”,总共16个字母,而这篇讲稿中布满了这样让人头皮发麻的单词。最终,我代表学校在那次竞赛中取得二等奖的好成绩。

坚韧—哪些未能把我打倒的终将使我更强大

   《平凡的世界》一书中有句话:“一个平凡而普通的人,时时都会感到被生活的惊涛巨浪所淹没,你,会被淹没吗?”因为家中债台高筑,从小学起,在保证学业的情况下,我都一直跟随父母打工挣钱来还清债款,但是生活丝毫没有因为我的努力而有所改善。上大学前夕,父母感情破裂,留下大额债务,我和多病的母亲相依为命,作为一个没有文凭、没有傍身技能的农村妇女,她付出了最大的努力来保障我的生活,做两份工作,每天像机器一样,超过16个小时的连轴转。正是她激励我在生活的浪潮里奋力拼搏,努力不要被淹没。

   20年早已习惯与辛苦作伴,但在苦难的孕育下,那些看似平凡而又普通日子里却迸发出一丝光亮。我曾经获得过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全国优秀社团人等国家级个人荣誉称号,也曾入围过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获得全国护理解剖学会优秀论文三等奖,湖南省挑战杯金奖、银奖、铜奖,湖南省医学生技能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等等二十多个奖项。同时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3篇,其中包括科技核心论文2篇,以第二作者作发表CSCD、科技核心论文各1篇。这一张张奖状、一篇篇论文的背后是别停下来,一直向前走的信念。

责任—哪怕微小,但也是光

   大学五年带给我最大的收获就是视野和思维高度的提升。连续三年参加的三下乡支医活动,走近祖国那些最需要我们的地方。那时我才知道,也许在我看来平平无奇的医疗措施,也藏着别人生与死之间的希望。超过700个小时的志愿服务时间,数万元的医疗物资捐助,我在想,除了这些暂时的帮助以外,我们,还可以做些什么?

   想不自量力的尽己所能缩小我国城乡之间的医疗差距。我曾做过一个创业项目,大致的内容就是通过医疗专业的同学收集各种病历和病理知识,整合后交给计算机专业的同学进行信息处理,使得老百姓可以在手机上输入症状就能进行初步地进行疾病筛查和诊断。我不知道我们这几个年轻人所做的小小尝试是否真的能改变什么,但我觉得我们就像一支燃烧的蜡烛,正在用微弱的光照亮和感染他人,总有一天可以点亮整片夜空。

在这里,我还想感谢党和国家,是国家的资助政策帮助了很多像我一样家庭经济条件没有那么好的同学们有平等追求梦想的机会。国家奖学金对我而言已经超越了奖金而成为一种理想信念、一份责任。习总书记曾说,“征途漫漫,唯有奋斗。”我希望在医学这条征途上,自己永远怀有赤子之心,济世惠民之信念,用专业知识造福更多的百姓,为祖国的基层医疗事业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谢谢大家!


南华大学站其他报告团成员视频链接地址: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ag41137hR/

文/李淅 刘丰

视频来源/南华大学

编辑/刘丰

审核/刘善国

 


 


地 址: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雷锋大道1501号

邮编:410219

联系电话:0731-88602602

招生热线:0731-82858888

长沙医学院官方微信

Copyright 2016 | 进入网站后台 | 版权所有 | 长沙医学院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