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2022年秋季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2-08-23 17:52:30                                   浏览次数:

20220820001.jpg

20220820002.jpg

20220820003.jpg

20220820004.jpg

20220820005.jpg

20220820006.jpg

20220820007.jpg

20220820008.jpg

为夯实教师教学基本功,进一步促进专业课程融入思政教育,推进教育信息化,教学创新,提升教学效果,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处联合组织人事处开展的秋季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于819日至20日在办公楼六楼报告厅如期举行,生科楼107、部分教学单位会议室设分会场,各二级学院、临床教学基地任课教师以及2022年新进教职工参会,培训会由长沙医学院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处袁丹副处长主持。

    首场培训,大家聆听了湖南大学刘强教授带来的《基于学习科学的信息化教学策略》讲座,刘教授从脑科学的视角,诠释了学习的本质,学习即意义联接。在介绍了学习双重通道原理、认知负荷理论、最近发展区理论、主动学习理论、联通主义理论五大学习理论后,他给出了信息化教学的八大策略,即知识可视化、刻意练习、输出式学习、结构化反思、游戏化教学、在线教学、混合式教学、融合式教学。刘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集前沿性、科学性、知识性于一体,开阔了参训教师的视野,增长了见识,使大家明了了信息化教学是以信息技术应用为显著特征的新兴教学形态,是使教育的所有环节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个性化的必然选择,是提高教育质量和教学效果的重要手段。

    第二场培训由长沙医学院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处杨建华教授主讲,报告题目是《教学创新的关键问题》,杨教授从理念创新、课程创新、模式创新、讲授创新、互动创新、学习创新六个方面论述了教学创新的关键问题,政治站位高、立意深,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指导性。

    第三场培训由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袁勇翔博士作《全国高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经验分享及教学示范》,袁博士诙谐幽默地分享了参加全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一等奖的心历路程和宝贵经验,并向大家展示知识点“牙列拥挤”的BOPPPS教学设计和片段教学演示,富有磁性的标准男音,激情与幽默完美融合在一起的讲课风格,让人耳目一新,深深吸引着在场听课的教师们

   紧接着湖南师范大学田玫副教授给大家带来了《医学类课程思政心得分享》,田博士以参加湖南省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和湖南省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为抓手,将自己研究课程思政的认识转变、贯彻课程思政的策略、教学融入课程思政的理念方法以及教学融入思政元素的心得体会毫无保留的分享给与会教师,同时通过知识点“子宫”为大家献上一场精彩的片段教学,使大家深刻领会教学融入课程思政的方法要点。

    杨建华教授在报告中说:“教育要使学生更优秀、人民更幸福、国家更强大、民族更自豪、社会更文明。”这是教育的伟大使命。身为一名教师,就要不断学习,努力提升自身的教育教学能力,方能培养出优秀的学生,进而实现更高的教育追求和使命价值。

Copyright © 2018 长沙医学院教务处

地址:长沙市望城区雷锋大道1501号 邮编:41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