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湖南省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9-11-26 09:39:26                                   浏览次数:

11月22日上午,新时代湖南省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力推动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向纵深发展。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蒋昌忠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徐青森作报告,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唐亚武主持会议。

自去年6月召开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以来,全省高等教育战线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持续推动内涵发展、转型发展、特色发展,开启了我省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工作的新篇章。立项建设了一批高校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项目;成功入选“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省,4个高校院(系)入选试点院(系);2018-2019年立项支持教学改革研究项目2330项,择优遴选确定了394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立项建设20个省级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基地;在第五届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6金、11银、26铜的历史最好成绩;10所高校接受教育部本科教育工作审核评估,77个本科专业通过教育部专业认证。

会上,蒋昌忠系统总结了一年以来我省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取得的新进展新成绩,客观分析了我省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他强调,各高校要充分认识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重要性,始终将其摆在新时代学校发展的重大战略位置来抓,按照“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要求,以“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为契机,坚持“调整、巩固、完善、提高”(调整学科专业结构、巩固本科教育基础地位、完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总体方针,加快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的本科教育,推动我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蒋昌忠指出,要夯实基础地位,谋划本科教育新发展。切实提高认识,进一步明确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同时加大对教育教学改革的投入力度,强化政策和制度保障,着力解决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的难点和堵点问题。要把牢办学方向,取得立德树人新成效。落实育人方针,牢固树立“以学生为本”育人理念,大力推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省建设,统筹推进“十大”育人体系建设,加快形成专业课教学与思政课教学紧密结合、同向同行的育人格局。坚持教师为本,健全教书育人新机制。优化教师资源配置,推动高层次人才走上本科教学一线,同时加强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培训,提高教师地位待遇,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潜心教书育人。要突出需求导向,形成专业建设新格局。处理好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专业结构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一流专业建设和整体专业质量提升等之间的关系,推动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要提升培养质量,实现教学改革新突破。启动省级精品教材遴选工作,建设一大批具有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各种类型“金课”,同时推进教学方法、教学模式改革,提高学生学习质量与效率。要整顿教学秩序,构建教学管理新体系。坚持严格管理与精心爱护相结合,全面加强学风建设,进一步规范和优化教学过程管理和学生实习过程管理,同时配齐建强教学管理队伍,并为其职务和职称晋升创造有利政策环境。

徐青森以《打好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攻坚战,全面提升高校人才培养质量》为题作专题报告,全面分析振兴本科教育的新形势新任务,详细解读振兴本科教育攻坚行动的总体部署,为扎实推进湖南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指明了方向。他强调,要牢固确立本科教育的基础地位,全面整顿本科教学秩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在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做强一流专业、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上下功夫,同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大人才培养投入力度,确保全面振兴本科教育。

唐亚武在主持时强调,要以这次会议为契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加快发展、提质增效的总基调、总要求,认真谋划“十四五”规划和2020年的主要工作,奋力争创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新业绩。

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湖南理工学院、湖南文理学院等6所高校作大会经验交流发言。

全省本科高校校长、分管副校长及教务处负责人,15所独立学院院长,以及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信息来源:湖南省教育厅。


Copyright © 2018 长沙医学院教务处

地址:长沙市望城区雷锋大道1501号 邮编:41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