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医学院隆重举办教育思想大讨论暨第七次教学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0-05-18 17:00:00                                   浏览次数:

20200518120254_94039.jpg

20200518120351_41552.jpg

20200518120750_44051.jpg

20200518120941_77049.jpg

20200518121049_35920.jpg

20200518121210_28528.jpg

      5月14日-15日,长沙医学院在办公楼六楼报告厅隆重举办教育思想大讨论暨第七次教学工作会议。校领导何彬生、何建军、李艳辉、周启良、邹春花、唐德根、高小华、银泽林、周文虎、何坤晖及教师代表出席会议。

    14日上午,副校长何建军以《坚守初心 培养基层好医生》为题致开幕辞。何建军副校长指出,定期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暨教学工作会议是我校提升教学质量的重要抓手,是推进教学改革的有力举措。通过研讨,学校在坚持办学正确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等一系列重要问题上形成了共识,全面深化了我校教育教学改革,彰显了我校人才培养特色,推动了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为学校建设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副校长周启良作题为《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 凝心聚力办一流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报告,报告充分肯定了学校2018-2019年在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振兴本科教育精神、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稳步推进、专业与课程建设全面加强、教学改革成效显著、教学资源日臻丰富、教学管理更加规范、创新创业教育取得成效、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等9个方面主要工作成绩,并针对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对今后三年教学工作的主要任务作出具体部署。报告强调,做好教学工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是学校永恒的主题和根本任务。当前,本科教育正处于高质量发展的升级期、变轨超车的机遇期、改革创新的攻坚期,本科教育发展大势喜人,本科教育发展态势逼人。报告号召全校教职工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学校理事会、党委会及校务会的正确领导下,以本次大会为契机,汇聚起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磅礴力量,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教育工作中去,为一流本科教育开拓新局面,为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开创新气象,为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早日开展研究生教育、争创一流应用型本科院校、创建长沙医科大学不懈奋斗。

会上,纪委书记邹春花宣读了《关于表彰第七次教学工作会议优秀论文的通知》。根据《关于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暨第七次教学工作会议的通知》要求,各二级学院、处(室)、教学医院经过学习、讨论与交流,结合本单位及自身工作实际撰写了教研教改论文,经专家评审,卢锦华等16名教师获一等奖,张中喜等22名教师获二等奖,李丽等35名教师获三等奖。

随后,大会进入教学改革经验交流环节。周文虎教授作《中医药农业科学研究的建设、 探索与实践汇报》、谭珊副院长作《全科医学生人才培养经验汇报》、王建芬副院长作《药学院校企合作经验汇报》、欧阳峰松院长作《中医学院教学改革经验汇报》、王斌教授作《课程思政建设汇报》、罗玥佶副教授作《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建设与应用汇报》、董俊副教授作《实践教学改革汇报》、省级教学能手周丹丹作《理论教学改革汇报》。

   15日上午9时,10个讨论小组围绕学校教学工作报告,结合本职工作作分组讨论。12时许,各讨论小组分组讨论结束。

下午15时,大会举行闭幕式。10个讨论小组组长首先汇报了讨论情况。校长何彬生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教育思想大讨论暨第七次教学工作会议是一次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是一次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大会,是一次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大会,对促进学校发展有重大的实际意义。

他强调指出,今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收官之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高等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立足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新时代,要认清形势,明确方向,准确把握党中央对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经济社会发展对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新需求、人民群众对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新期盼、广大百姓对医疗卫生服务的新期盼。新冠肺炎疫情检验了医学人才质量,也给医学人才培养改革带来了若干思考。为此,他表示,在“十四五”期间学校必须要下功夫做好十一件大事。一是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是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育高素质教师队伍;三是要纵深推进教学改革,实施基层全科卓越医生培养计划;四是要强化顶层设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五是要加强全科医学人才的培养,服务乡村基层百姓健康;六是要强化审核评估整改工作;七是要全面深化中医药农业教育和研究,培养学生的中医药自信;八是要打造一流的育人平台;九是要加快推进院士工作站建设;十是要统筹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十一是要全力推进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

何彬生校长强调,全校要以此次教学工作会议为新的起点,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强化“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新时代长医精神,不忘初心、同心同德、迎难而上、开拓进取,为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开拓新局面。他要求,每一位长医人都要以神圣的历史使命感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以只争朝夕的精气神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共谋新时期发展,为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开创新气象,为创建高水平医科大学再建新功勋!



Copyright © 2018 长沙医学院教务处

地址:长沙市望城区雷锋大道1501号 邮编:41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