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在2021年湖南省普通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1-09-30 16:09:25                                   浏览次数:

20210930001.jpg

20210930002.jpg

20210930003.jpg

20210930004.jpg


20210930005.jpg

9月27日,2021年湖南省普通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现场决赛在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举行。此次比赛历时半年,首次开启理工(医学)类、文科类、外语类全学科赛道。全省共52所高校301件参赛作品入围复赛,最终有122个教学团队(个人)进入决赛。我校基础医学院董俊老师,国际教育学院李杨帆团队(团队成员:李杨帆、鲁亦斐、贾枭、袁丹、唐德根)进入决赛。决赛现场,经过与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全省多所高校教师同台竞技,激烈角逐,最终,董俊老师荣获二等奖,国际教育学院李杨帆团队荣获三等奖。

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现场决赛按学科划分八个组别,参赛选手比赛时长20分钟,其中10分钟说课(阐述本门课程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思路及内容),5分钟课堂教学展示,5分钟问答。在理工(医学)类和文科类赛道,5 分钟教学展示内容为选手提交的教学设计材料中现场随机抽取的一节课;在外语类赛道,要求参赛选手在赛前 1.5 小时现场抽取比赛素材,现场制作PPT并全英文进行比赛。

我校自2021年3月启动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以来,经过学院初赛、学校决赛、省级复赛、省级决赛等阶段,历时6个多月,参赛教师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克服了多重困难,不断打磨完善参赛作品。为了做好赛事工作,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处制定了详细的备赛方案,认真组织专家打造参赛团队,对参赛教师的教学设计、教学课件、教学视频等参赛材料进行多次指导、多轮打磨,并于赛前一周开展决赛模拟活动,为教师取得优异成绩提供了良好的支持。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促进教师之间教学经验交流,发挥优秀教师教学示范作用,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课程思政育人效果。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处积极组织10余名教师前往省课程思政比赛决赛现场进行观摩。通过观摩学习,有利促进我校教师借鉴其他院校优秀教师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技能,进一步提高教师的课程思政教学水平,促进专业发展。

    本次比赛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教学管理专业委员会和湖南省普通高校外国语言文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承办,长沙理工大学和高等教育出版社共同协办,是湖南省首次举办的全科课程思政教学比赛。

Copyright © 2018 长沙医学院教务处

地址:长沙市望城区雷锋大道1501号 邮编:410219